长安镇首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i东莞 2021-09-28 10:57:16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长安镇被授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这是长安镇首次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首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据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评选表彰是群众体育领域内唯一经中央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每四年表彰一次,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致力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群众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长安镇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亿万农民健身运动先进镇”“全国龙狮运动之乡”“全国幼儿基本体操之乡”,历来重视全民健身,近年来,长安深入实施“海螺集结号”全民健身工程,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构建均等化、网格化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先后建成长安镇体育公园、长安镇体育馆等基础服务设施,形成了长安镇运动会、长安镇“健康暑假”青少年系列活动、广东省青少年篮球文化艺术节等品牌,全民健身工作群众基础扎实,在体育馆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达30余场。

此外,长安镇还制定“海螺集结号”全民健身工程方案,以“1379”为主要内容,即:打造1个“十分钟健身圈”、发展3大重点板块、打造7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培育9个特色竞技体育项目,促进全镇群众体育发展。

打造个“十分钟健身圈”

打造“十分钟”健身圈,长安以体育公园、体育馆为引领,融合镇中心公园、广场健身路径及城市绿道于一体,形成都市感较强的健身圈;以莲湖绿道、茅洲河生态长廊、莲花山风景区为亮点,形成绿色低碳健身圈;联动布点各社区、各工业园区的篮球场、运动场、健身设施,群众随时随地享受群众体育服务。截至2020年12月,长安镇共建有体育馆43个、体育场24个、游泳(训练)馆28个、篮球场353个、足球场31个、兵乓球馆37个、羽毛球馆20个、田径场24个、健身室128间。

此外,长安着力发展3大重点板块。一是发展群众体育板块,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以体育馆为中心开办瑜伽、篮球、游泳等公益培训班;积极承办中国女篮亚洲杯热身赛、全国柔道大奖赛、广东省青少年篮球文化艺术节等高级别、有影响力的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组建22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定期为市民进行提供健身指导服务。

二是发展竞技体育板块,强化武术、乒乓球、幼儿体操、射击等市级训练基地、市级训练网点建设,优化镇专业运动员训练条件,努力建设“科、训、教”一体化训练基地。

三是发展体育产业板块,以体育馆为中心,积极盘活周边餐饮、商业、娱乐资源,打造一个体育服务综合体,为群众提供完善的体育健身配套服务。利用镇内各大公园现有的基础配套,积极开发体育赛事、休闲运动和体育旅游项目,打造可长期运营的综合性“体育+旅游”目的地。

同时,长安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和特色赛事深度融合,推出广东省(长安镇)青少年篮球节、长安镇运动会、CABA长安镇篮球联赛、“健康暑假”青少年体育活动、迎新年长跑活动、中小学乒乓球争霸赛、广场舞大赛等赛事活动,2017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举办相关活动,约3000场次,累计参与运动员5.6万人次,累计惠及群众超过100万人次观看比赛。

最后,长安充分整合特色体育资源,集中力量发展龙狮、武术、象棋、马术、体操、篮球、射击、乒乓球、游泳等9个特色体育项目,打造具有长安特色的体育品牌。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冯敏儿 图片:通讯员 麦嘉辉 麦日升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