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品智教育特色发展”,长安开展多项小学课堂教材培训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28 10:43:39

为更好地发挥省教研基地项目优势,推进长安镇“品智教育特色发展”,确保教师能更准确、有效地理解和把握教材的编写理念与内容,更有效开展教学工作,提高学科教学质量,长安近期开展多项小学课堂教材培训。

■老师们在集体研讨课题

数学

用活教材 研讨提升

长安镇小学数学教研团队在9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教研基地项目之长安镇数学学科品智课堂教材培训。此次培训活动采用线上讲座、线下研讨的形式进行,对长安镇小学数学教师开展培训。

本次活动主题是《怎样分析、用活小学数学教材》,主讲人是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曹培英。

培训中,曹培英通过阐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教材观,结合课堂实例,让参训老师们“吃透教材”“吃透学生”。培训通过引导老师不断积累、深化,明晰教材分析的基本思路,并提供了若干分析教材的策略,从而能够让老师们更好地用活教材。

培训活动受到参训老师的欢迎,他们在线上认真听讲,在线下展开热烈的研讨。

英语

梳理要点 剖析课型

为帮助长安镇小学英语教师进一步了解小学英语学科教材的特点,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和英语教学质量,广东省教研基地项目之长安镇英语学科品智课堂教材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研讨的形式,对长安镇全体小学英语教师开展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四个板块,在各板块,主讲老师就对话课、词汇课、读写课、绘本课等课型进行深入剖析。

由长安英语教研团队精心打造的《小学英语对话课教学探索与实践分享》,主讲人冯佩枝和鄢南宁精心梳理教材要点,针对教材中对话课型的重点难点作深入浅出的分析解答,有效加深老师们对东莞市教研员张凝老师的skeleton骨架文本教学策略的认识与理解。

体育

沙龙探究 技能展示

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长安镇举行了体育与健康科目品质课堂教材培训直播活动,主会场设在长安镇实验小学,其余各中小学为分会场,全镇体育教师均参与此次培训。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体育名教师工作室联盟的四位主持人组成专家团队,通过主题报告、教学实例、教研沙龙等环节,探究在新时代背景下,体育教育所承载的历史任务和价值,全面剖析体育教育的“育德”“育心”“育体”“育智”“育美”系列育人作用。并结合课堂教学实例,诠释体育与健康课堂怎样才能实现体育教育的育人目标。期间还进行了跳绳、花式足球和花式篮球的运动技能展示。

现场分别从体育对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团队合作精神等的“育德”价值,对提高感觉统合能力、调节情绪,促进社会适应等的“育心”价值,以及对身体形态、成分、机能等方面有积极影响的“育体”价值三个不同维度进行阐述。

参与学习的老师们表示,此次教材培训收获颇丰,对体育教育的“五育”有了更好的理解,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体育目标。

据了解,长安镇教育管理中心举办教材培训旨在让参训教师深入学习并理解教材内容,做到学有所获,从而提升长安镇的教学质量,为长安的各学科品智课堂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栾俣瑶 图片:长安镇教管中心供图 编辑:林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