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征程·样本③|东莞市商业学校:立德树人守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i东莞 2021-09-28 10:08:17

旗峰山高,东江水长,立商校其中,汇四海学子,聚八方栋梁。志存高远,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

随着改革开放序幕的拉开,1984年,在莞邑大地这块热土上,东莞市商业学校首开先河创建职业中学。东城校区毗邻璀璨繁华的国贸中心,见证着东莞经济的腾飞,莞城校区坐落在人文荟萃的莞城学院路,浸润着千年商都的厚重。三十多年沐雨栉风,一路开拓一路欢歌。在划时代的千禧年,东莞市商业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东城职业技术学校和南城职中合并为东莞市商校;2013年,东莞市幼儿师范学校在商校挂牌成立,开启了“一校两牌,培育英才”的发展新模式。汇小溪,以成江海,“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环境优美的校园

一、五育融合共成长,多维铸魂促发展

注重德育实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五育融合”大格局。突出思政与党史教育的关键地位。赠党史书籍,读党史读本,听《浩歌党课》,上党史系列主题班会;观红色电影,唱革命歌曲,举行经典歌曲对抗赛;组织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浸润思想,践行初心。

多维育美,厚植艺术阳光土壤,积极开展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每学期利用技能节、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手抄报比赛、摄影比赛、诗词诵读比赛、插花和丝网花比赛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田径、篮球、排球,文艺汇演等训练和比赛。

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走在阳光路上,坚持“积极关注,正面引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体验为主途径,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心理素质”的心育理念和心育工作模式,我校家庭教育指导师精心打造、定期推出商校“美好家教”云课堂、“美好家教”心语,努力打造职业素养“心”特色,扎实培养阳光“准”职业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大赛

二、商学载道行知远,聚焦课程提品质

在千年商都东莞,我们坚持以“商业+”为核心打造专业群,形成专业核心课程凸显特色、专业基础课程共建共享、基础素养课程服务专业的三位一体商校课程体系。

作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我们既是东莞职业教育的“前浪”,又是紧贴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动职业教育勇于革新的“后浪”。落实我国经济双循环战略部署,紧跟信息时代下数字中国的发展趋势,为满足广大人民对教育扩容提质和高品质文化艺术的追求,新增幼儿保育、音乐表演、运动训练、物联网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5个专业,紧跟职业教育新形势,为东莞“制造业名城”提供技能人才服务。我们构建了一流职业人才和中高职贯通培养教育体系,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面向现代服务业,紧紧依托校企合作平台,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重点建设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商务为龙头的省高水平专业群。我们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渐进式全程实训”实践教学,学生在仿真或全真的职业环境中进入岗位角色,做到教、学、做合一。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引进优质企业进驻实训中心,设立工作室,实现教学与生产过程的完美对接。

举办月技能竞赛、技能节、艺术节,让高超的专业技能一贯追求,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开设选修课,让“双师型”老师把自己拿手绝活传授给学生;我们鼓励学生参加社团,社团教育与服务功能日益突出,在促进“美好校园”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明显。这里有二十多个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竞技舞台精彩纷呈,全体学生尽展其才,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结识一群活力无限、志同道合的伙伴。

三、产教融合谋发展,成果转化闯新路

迎着光追逐梦想,商校学生的每一个创意,都有机会变成产品,每一个梦想,都有可能成真。

在本土知名企业、市政府倍增计划企业、跨国公司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学校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战略,在加强人才培养、开展理论与实务研究等方面不断拓展。与宏远体育发展(东莞)有限公司合作,着力培养篮球人才;与东莞康辉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推行“企业进校”“专家进课堂”教学模式;与东莞市三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培训基地,联合举办游戏手柄面盖图案设计大赛,以赛促教引领校企合作新模式;与奥泰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课程,引企业工程师来校授课,促企业专家进课堂。

电子商务专业以现有东莞市邮电贸易公司等4家长期合作企业为依托;财经专业以天勤、鸿仁两所校内合作会计事务所为支撑,以青苗记账中心为突破;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以学生创业基地为载体;市场营销和国际商务专业以实训超市和服装零售项目为抓手,积极寻求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实现综合能力与专业能力双融合。

四、三区叠加新起点,湾区职教再扬帆

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东莞也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为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布局能力。今年2月,商校被广东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学校将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的东风,以《浩哥党课》为基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全校师生向心力,以创建美好校园为抓手,以“在最美的城市中心学校遇到最好的自己”为主线。按照“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区域定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居全省中职学校第一方阵,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标杆中职学校。

五、美好人生商校启,为党为国育人才

曹永浩校长认为,家国情怀、社会担当、责任意识等,是任何时候的孩子都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商校踏上新征程道路,曹永浩校长提出了“美·好”教育的理念,让学生“在最美的城市中心学校,遇见最好的自己”。“美”是指展现青春之美,奠基人生之美,建设城市之美; “好”是要求学生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商校在育人模式多元化的基础上,充分体现“美·好”教育特色,构建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方位渗透的“五育融合”工作格局,实现“时时、事事、处处皆育人”的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学兼优、技能过硬、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精英。

文字:覃凤春 图片:受访方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