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暨东莞市数字经济主题峰会成功举办
i东莞 2021-09-28 09:42:16

昨日,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暨东莞市数字经济主题峰会在东莞市成功举办。本次峰会是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的分会场之一,由市政府联合省商务厅共同主办,市投资促进局及水乡管委会承办。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启凡、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等专家学者,以及莱茵、佳能、液化空气、西门子、梅塞尔、思爱普、傲林科技、先知大数据等跨国公司代表参会。

杨启凡指出,本次年会是广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际行动,将为跨国公司在粤投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双十”产业集群发展。

罗晃浩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东莞规划建设了包括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在内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设立了5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构建了“1+N”政策体系,数字经济企业落户东莞可获最高综合奖励1亿元。

会上,水乡管委会为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水乡功能区的投资营商环境。会后,与会跨国公司代表前往水乡功能区(麻涌)进行投资考察。

■数说东莞数字经济

90%以上:经过多年发展,东莞培育形成了涉及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从基础零部件到终端产品制造、从消费类产品到投资类产品的完整产业体系,综合配套率达90%以上。

1000多家:数字产业方面,东莞聚集了1000多家从事数据服务和大数据融合应用的企业在东莞涌现,还有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50家从事专门技术研发、咨询及监理等的科技机构,以及光大We谷产业园、高盛科技园等一批省级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

200亿元:东莞拥有市场主体139万户,其中工业企业19.8万家。当前,东莞正引导企业打造智能车间,建设数字化工厂,全市工业企业每年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支出就已接近200亿元。

第7位:根据中国信通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东莞数字经济以超千亿规模位列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二梯队的榜首,在全省仅次于深圳和广州,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60%,仅次于深圳排名全省第二。根据腾讯研究院2020年9月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东莞跻身数字中国指数城市第7位。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