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特别策划⑤|技术赋能 助力学子精彩人生
i东莞 2021-09-27 23:42:34

随着时代发展及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可谓是“如日中天”。在东莞,就读中职不仅政策好,有补贴,就业率高,而且还有不少毕业生通过职业教育同样收获了人生的精彩。

职业教育也为东莞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十三五”期间,东莞中职毕业生升学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留莞就业率保持在75%以上,为东莞产业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东莞职校学子,用他们的选择和经历告诉我们:读职校,只要认真努力学习,同样可以成为让人惊艳的优秀后浪,在各行各业中大放光彩。

▲一技傍身,就业不愁。图为东莞理工学校学生在实训中心学习操作机床

读公办中职免学费,上民办中职有减免

在东莞入读中职学校,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

为减轻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的经济压力,从2012年开始,国家实行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2015年起分两年提高免学费补助标准。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并进一步扩大免学费范围,把全市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本市户籍学生、本省“双转移”地区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湾户籍学生、香港户籍学生、澳门户籍学生、华人华侨子女和残疾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其中我市自行扩大范围的本省“双转移”地区城市户籍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港澳台户籍学生和华人华侨子女所需的免学费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全部承担。对在公办中职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免除全部学费;对在民办中职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3500元/年的标准减免学费。

专业选择多,总有一项适合你

以社会发展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前提进行专业建设,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东莞建成了一批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特色骨干专业。按照学校所处镇街的产业特点,确定各中职学校的主体专业和特色专业。

与此同时,以支撑东莞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目标,东莞职业教育不断加快专业的转型升级,开设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战略新兴专业,并对传统专业实现了内涵升级。2020年,东莞市职业院校共开办242个专业,基本覆盖东莞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各职业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及资源,不断强化专业的内涵建设,打造特色专业。例如,东莞理工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软件与信息服务等3个专业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连同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为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双精准”示范专业,后者同时也是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的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东莞市轻工业学校的家具设计与制作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省第一批“双精准”示范建设专业。东莞经济贸易学校的物流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两个专业也是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东莞市中职学校共有23个专业(点)被确认为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

有技能有证书就业不愁

作为广东省代表,东莞市汽车技术学校16级学生朱文斌曾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拿下汽车钣金赛项二等奖。如今的他在东莞市仁孚奔驰担任汽车钣金修复中工职位,与无数校友一起,在东莞汽车产业的各大岗位发光发热。

专业技能是中职学校职业教育的特质和灵魂,而职业技能大赛正是一种有效的实训模式。以技能为载体,通过实实在在的“演武场”锻炼学生实操能力,了解行业前沿知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各职校借技能大赛的东风推动专业建设,优化专业教学,推进课程改革,将大赛文化融入人才培养。

近年来,东莞职教学子代表全市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过五关斩六将,展现出卓越的职业专业技能、综合职业素养和技能实践自信。据统计,2016—2020年东莞共捧回10项国赛一等奖和155项省赛一等奖,成为各种技能大赛舞台的闪耀星光。

“一证在手,就业不愁”。2019年“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启动试点。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一探索旨在实现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融合,一方面为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制度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据了解,目前东莞市共有两所中职学校被认定为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其中,东莞理工学校与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悬架与转向》(初级)证书;市经济贸易学校分别与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网店运营推广》(初级)证书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初级)证书。2020年,东莞共有11所中职学校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能就业,好就业,收获精彩人生

读中职对于朱文斌来说是人生的一次机遇。对于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的杨勇同学也同样如此。凭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学习实践,擅长计算机语言编程的他,获得学校为他定制新媒体个性化辅导,参加新媒体实战创客项目。在学校老师和特聘的企业资深专家辅导下,杨勇带领团队运营的5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均超过20万关注。通过出售部分微信号,他赚取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人民币120多万元。利用这120万元现金,杨勇同学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东莞市快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于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的周勤,现任职于新加坡国际都市品牌纽方服饰担任女装主设计师,主要负责新产品研发。从一名普通的试衣助理做到公司的骨干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在每季度的订货中都获得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看着在T台上指挥若定的她,却是一名从东莞中职学校走出来的学生。

我市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中职学校目前开设的所有专业,在东莞都有对口的企业和相关的用工需求,而且东莞企业每年的用工需求远大于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总数,为就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就业环境和条件。随着产业持续优化升级,技能型人才将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近三年,东莞市中职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

东莞还拿出了一大批促中职毕业生就业的措施。目前,与我市职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1000多家,校企合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向广大中职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各中职学校还通过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打通学生的成才之路,通过“订单培养(企业专班)”“校中企”“创业孵化”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实现从毕业到高品质就业的过渡。

比如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该校与联想集团、中兴通讯、快意电梯等12家单位在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共拥有15个校企合作载体,包括3个创业孵化基地、7个校中厂或企业工作室、6个企业人才培养基地。该校2017届电梯维修专业毕业生甘粤,于2017年10月通过选拔赴新加坡其士电梯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东莞首批“国际工匠”。目前,任职助理紧急工程师,年薪近20万元,并享受新加坡政府一系列的社会保障福利。

文字:肖郅朋 图片: 蓝业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