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酒过度致爆发性肝炎险丢命,医生提醒:过节,饮酒当节制!
i东莞 2021-09-27 21:44:11

近日一名36岁男子罗先生因喝酒过度致爆发性肝炎、急性肾衰竭,被紧急送往南城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终于脱离危险,目前病情已逐步好转。

马上就要迎来国庆长假,医生提醒:小喝怡情,大喝伤身,甚至致命,饮酒一定要节制!

豪饮白酒把自己送进ICU

前不久,来东莞聚会的罗先生在连续多日喝下数斤白酒后出现身体不适。

在聚会次日罗先生出现了多次呕吐、发烧、肚子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他本以为回家休息便可调节好,但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进南城医院就医。

转氨酶、胆红素、肌酐数值高出正常值,凝血时间长、尿量极少……一条条危急的数值提示着,罗先生身体状况不容乐观,需要立马转入ICU进行紧急救治。

南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罗晓表示,转氨酶、血清肌酐是判断肝、肾功能是否稳定的主要指标,而患者指标远超正常范围百倍,意味着肝、肾已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

经过南城医院多学科紧急会诊,确诊罗先生为急性肾衰竭(5期尿毒症期)、高钾血症、急性爆发性肝炎、脓毒症、肠胃系统功能障碍、急性心功能不全、高脂血症、高尿酸症、急性酒精中毒。

明确病症后,南城医院ICU医疗团队对罗先生进行护肝、护肾、维持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血液透析等治疗。

经血液净化等治疗后终于转危为安

据悉,血液透析是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病人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原理为将体内血液引流至体外,经透析器清除人体内的代谢废物、体内过多的水分,维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并将经过净化的血液回流至人体。

“血液净化技术对管床护士要求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及风险预见能力,需要医护联合制定个性化血滤方案,护士需在血滤过程中严密动态监测CVP、血容量等指标及各管路压力参数的变化,及时干预,每1小时-2小时采血复查出凝血功能及血生化,根据结果及时与医生沟通抗凝剂量及血流、置换速度等参数的调整。”ICU护士长黄惠香这样介绍说。

经过两周精心治疗和护理,罗先生身体终于逐渐好转,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从ICU转至普通病房。

转病房的当天,罗先生特地向护士要来自己接受救治的照片,感慨:“喝酒过度让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出院后我将时刻用这段经历提醒自己和身边人,不能再乱饮酒了!”

过度饮酒不仅伤身,还有可能致命

据了解,喝酒过度会加重肝脏负担,引发脂肪肝、慢性酒精性肝炎等症状;会伤害脾胃功能,引起消化不良;会诱发胃溃疡、胃炎等病症;还会导致急性胰腺炎。

同时,空腹喝酒会使酒精吸收更快,对大脑、神经、肌肉、心、肝、肾等脏器和组织影响较大,更容易出现心动过速、心律不齐、心绞痛、高血压、动脉硬化、肝肿大、肝硬化、肾结石、尿毒症等病症。

罗先生的主治医生邓运超表示,因罗先生年轻且没基础性疾病,所以治疗效果好且恢复佳,但需要告诫广大市民的是过度饮酒会给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甚至是致命的危害,最好适当饮酒或戒酒。

/ 医生建议 /

除了忌口戒酒外,还需做好定期检查

医生建议,预防身体疾病,除了忌口戒酒外,还需做好定期检查。40岁以下人群应2-3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上人群应视自身情况增加体检频率。通过体检能够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类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