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阳山经验” 谢岗镇多措并举防患于未“燃”
i东莞 2021-09-27 19:04:07

当前,谢岗镇进入秋冬季森林特别防护期,也是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记者从谢岗镇应急管理分局了解到,该分局学习森林防火“阳山经验”,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据了解,谢岗全镇森林总面积6.6986万亩;林业用地约5.825万亩(其中樟木头林场占0.7万亩),森林覆盖率48.82%。

林地主要分布在谢岗镇林场,以及黎村、南面、窑山、大龙、大厚、谢岗、赵林、曹乐、五星等等1个涉林行政村中。

结合谢岗镇实际,谢岗镇森林防防灭火挥部办公室制定学习“阳山经验”工作方案,要求各涉涉林村据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

谢岗应急管理分局应急救援股负责人阙立华介绍,根据工作方案,谢岗镇森林防火工作学习借鉴阳阳山县包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小经验,督促各村委会落实属地监管职能,防止各类火种入山,切实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目前,镇森林防防灭火挥部已明确分工,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切实履行森林防防灭火作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同时,重要进山路口设置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做好扑火物资装备储备、维护、检修,确保扑火救灾时拿得出、用得上、有成效。

接下来,谢岗镇森林防防灭火挥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飘浮作风和畏难情绪,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群死群伤事故。同时,通过印发防火倡议书和宣传资料、树树立传牌、制订村规民约、签订责任书、发放宣传画等各种形式,加大对林区群众和风景区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局面。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李连苏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