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顿羊肉火锅,开启新疆美味之旅
i东莞 2021-09-27 17:59:30

铜锅、木炭、羊蝎子、羊排……在热气腾腾的沸腾和翻滚间,羊肉的鲜香味随着温度的提升,逐渐弥漫至整个空间,在这个夏秋之交,从一锅香气满邑的羊肉火锅开启一段新疆美味之旅。

不分季节的羊美食

广东饮食讲究的是“不时不食,不鲜不食”,饮食需按照四季变换的特点,选用应季、新鲜食材为主打食材,然而在美丽的新疆,当地的美食已经超脱了四季变换,无论何时何地,“永远的主角一定是羊!”在东莞东城愉景广场开着新疆菜馆夏尔西里餐厅的老板杨志林笑着说道。

3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杨志林来到东莞虎门,开了第一家新疆菜馆,他说,当时想法很简单,开新疆菜馆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理想,有机会将家乡的美食带到东莞来,让更多人吃到家乡的味道,宣传家乡的美食,这正是自己希望做的事情。

不知不觉间,就在东莞开了3家门店。杨志林说,无论自己身在何处,家乡的美食永远都是首选和最想念的味道,特别是羊美食。

他笑着介绍,在家乡吃羊的方法很多,口味也丰富,无论是大众广泛认识的手抓肉,还是宵夜流行的首选羊肉串都是最普遍、经典的羊美味,而在当地还有更家常的吃法,例如将煮好的羊排、羊蝎子放入铜锅中加热制作成羊肉火锅,又或者切成肉丁包入包子里,制作成香喷喷、一口流油的羊肉烤包子……家乡民众的生活仿佛都围绕着各式各样的羊美食美滋滋地延续着,而这些美食的味道一直存留在他记忆中,他也希望能将这些味道毫无保留地带来东莞,和大家分享。

待客尊贵美食礼遇——手抓肉、羊肉锅

据杨志林介绍,在新疆,最尊贵的待客之道依然少不了羊美食的参与,“如果到当地民众家里做客,手把肉和羊肉锅就是最好的美食礼遇!”

他补充说道,手抓肉或是羊肉锅,这两样里面一定会选其一,无论是手把肉还是羊肉锅吃的都是羊肉本身的原汁原味,吃肉喝汤,肉鲜嫩,汤浓郁,既营养,又美味。

“在当地反倒是很少人在家里做烧烤类的羊肉,以清蒸或是炖煮为主,这样吃的是羊肉本身的味道,无添加,更好吃!”杨志林说。

与川味火锅或是潮汕火锅有别的是,新疆羊肉火锅,吃的重点不在肉片上,而是羊排或是羊蝎子,啃食羊排及羊蝎子肉,然后喝原汁原味的羊肉汤,啃过骨头后,再涮一点羊肉或青菜、萝卜之类的素菜来吃,荤素搭配,无论是营养还是味道都得到更好提升。

火锅的汤底里要加入党参、枸杞、桂圆等材料,选用的羊是小羔羊,约30斤左右,生长到8个月左右的羊,这个时候的肉质最好,用来煮火锅肉不会太老,也不会过于嫩。

三天必吃一顿的“拉条子”

“拉条子”即是手工面,杨志林介绍说,这是当地家家户户都必不可少的一样家常主食,他说,毫不夸张地说,在当地,普通家庭三天必吃一顿“拉条子”。

制作拉条子所用的面粉是他专门从新疆采购的,他说,一定要用当地的面粉,这种面粉日照更强,精度更高,做出来的面条回味里有小麦的甜味,吃起来口感更有韧劲。

制作起来也有讲究,“一定要用低温度的水,放一点盐,再放一点鸡蛋来手工揉面。”他说,为了保证面条的劲道,一定是现点现拉面,一根面就有20米长,按照当地的习惯,是直接入锅煮了就吃,特别保留面条的长度,不会特意剪断。

拉好的面条在沸水里烫3分钟左右即可起锅,然后要过一下凉水,这个步骤还可以按照个人喜好,选择热面或凉面。

吃的时候再搭配自己喜欢的配料,可以选择碎肉拌面、鸡蛋西红柿、过油肉或者更家常一些的土豆丝等材料来搭配面条,经过搅拌,一份融合菜和主食面条的拌面就完成了。

杨志林介绍说,拌面的面材都是每天新鲜揉制的,店里每天大概会备足100份左右的量,有人点就现场拉,卖完即止,这样是为了确保拌面的新鲜度。

更多新疆美味:

手抓羊肉

即为手把肉,是西北人待客必有的一道菜,要用吃中草药、喝冰川水长大的草原羊,口感更嫩,同时配送羊肉原汤。

自制酸奶

用纯牛奶自然发酵制作而成,吃的时候加入新疆的葡萄干和果仁,无添加,口感更香醇,适合作为肉食之后的味觉调剂,起到促消化、解腻的作用。

烤包子

据杨志林介绍,新疆南部地区习惯制作成圆形的包子,新疆北部地区则做成长方形的包子。馅料由羊肉、洋葱等制作,表面撒上黑芝麻,烤香的包子,一口下去,肉香、流油。一个包子就有手掌般大小,对于南方人来说,一个包子可以一开为四分来吃也不过分。

羊肉串

一般选用羊的后腿肉新鲜现烤,吃起来肉质鲜嫩,是冰镇饮品的好搭档。

文字:冯静 图片:曹雪琴 实习生:万广源 视频:曹雪琴 实习生:万广源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