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消防安全员”打卡东莞首家消防主题肯德基
i东莞 2021-09-27 17:39:22

东莞大朗长盛肯德基餐厅是东莞首家消防主题肯德基餐厅,近期每个周日的上午都有一群穿着消防员小马夹的孩子跟着父母一起来到该餐厅,参加“小小消防安全员”主题科普活动。他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学习消防的基本知识,观看消防宣传视频,尝试正确打出安全逃生结……

据肯德基介绍,该餐厅是东莞肯德基与大朗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打造的东莞首家消防主题餐厅暨大朗消防安全微体验点。市民通过报名参加“小小消防安全员”主题科普亲子活动,让消防安全教育走入家庭,让孩子们掌握必学的消防基本知识,家长们也和孩子们在边学边玩的氛围中掌握重要的消防急救知识,所以每期活动的报名名额总是供不应求。

利用餐厅布置宣传消防知识

餐厅经理介绍,这家消防主题的肯德基与其他肯德基餐厅从餐厅装潢和布置上均有区别。该餐厅的空间被充分利用起来,宽阔的墙面设计成消防宣传栏,从有趣味的“阿消的衣服究竟有多少种?”逐一介绍不同消防服的款式和功能,再到实用的灭火器怎么使用等,利用漫画搭配文字的生动形式迅速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在餐厅里设计的红色柱子上张贴着色彩鲜明的“消防安全标志”,充分利用家长和孩子们等餐的碎片时间来帮助他们学习和认识相关标志,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和记忆力。

通过餐厅里半弧型的吧台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观看消防救援大队提供的卡通视频,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消防知识,餐厅还特别设置了亲子抢答环节。“以前孩子参加活动我们就在旁边看着,没想到餐厅还特别安排这个环节鼓励家长参与其中,答对了也给家长奖励。跟孩子相互带动,学习效果更好,也进一步增加亲子感情。”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王女士说道。

升级课件加上实地参观,趣学消防知识

在餐厅学习完理论知识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还会跟着肯德基“奇奇”一起走进东莞大朗消防救援大队。大家可以现场观看不同功能的防火服,还可以亲手摸一摸防火服的质地。体验消防车是众多参观环节中最受孩子欢迎的,在消防员的介绍下,学习和了解消防车的颜色是“炫目色”,是因为红光容易穿过洪水层、雨点、灰尘等,让人们很远就能识别出来,为车让路,为消防车尽快灭火抢险提供方便。在消防员的讲解和演示下,孩子们还可以学习消防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观看高喷消防车的出水演示,感受消防车的威力。

此外,自2019年开始,广东肯德基携手多个地市的消防救援支队,为消防科普活动打造升级版精品课件,通过“消防涨知识”视频教学、“消防安全员”游戏演练、“消防大冲关”H5答题等三个板块学习和巩固消防科普知识。课件以视频化、H5的形式可通过电脑和手机端进行推广和学习,更有利于科普课堂的复制,实现在更多区域的可持续开展。

相关链接:

共筑“防火墙”,广东肯德基持续助力消防安全

近年来,广东肯德基携手政府部门,持续在社区中开展多元化的科普主题活动,打造交通安全主题餐厅,通过儿童故事会、后厨参观等形式进行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科普,开展青少年垃圾分类环保小先锋等丰富的社区公益活动。此次,东莞肯德基以“小小消防安全员”科普课堂的形式跨界助力东莞消防宣传,以儿童故事会的形式定期举办活动,依托肯德基餐厅的平台,面向更多社区亲子家庭组织开展消防科普实践活动,持续助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的能力。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