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创大赛结果出炉!莞企一项目获一等奖
i东莞 2021-09-27 16:44:54

9月26日至27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下称“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松山湖科学城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磁性元器件自动化制造等10个项目从数百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各类荣誉,分享总额达155万元奖金。

莞企一项目荣获一等奖

自7月中旬启动以来,本次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共吸引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地区及国外的899个项目团队(企业)踊跃报名,其中639个项目完成参赛资格确认。

据了解,大赛紧密结合新兴产业发展动向,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五大领域,广泛面向科技创新女性开放报名。

参赛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成为最热门方向,占比47%,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也有上百个项目参赛,体现出大湾区产业创新最新动向。参赛项目从物联网、机器视觉、3D打印,到能源材料等,广泛覆盖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水平高、创新性强,获得专家评委一致认可,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9月26日上午,10个决赛入围项目,依次登台进行路演,全面阐述项目亮点、优势及前景等,并由专家评审现场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活动现场,莞企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磁性元器件自动化制造项目以出色的创新性及极强的应用前景,获得评委青睐,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科技创新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场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一等奖获奖项目负责人、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定珍谈到,作为一名资深创业者,她深切感受到女性拥有越来越多机会能够走到台前,在创新创业中互帮互助的氛围也愈发浓厚,自己对女性创新前景抱有信心。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事,会感到更加幸福和安定。”来自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肖世玲表示,参赛不仅可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还让作为女性的她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念。

▲磁性元器件自动化制造项目获一等奖

女性参与项目科研的核心作用突出

记者现场获悉,本次大赛邀请产业、风投和技术相关的资深专家担任评委,对参赛项目商业模式、团队构成、项目创新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项目水平高、创新性强、女性参与科研的核心作用突出,是本次大赛的显著特点。据统计,全体参赛项目团队中,女性核心成员达1300多人,占比约50%,其中33%拥有中级或高级职称,近三成拥有硕博及以上学历,专业背景深厚。

在她们之中,有的投身“国之重器”,精心钻研,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有的专注打造一流控制器芯片,产品出货量上亿枚;有的逐梦星辰大海,以遥感卫星解决我国高光谱数据缺乏问题;有的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先进技术圆梦乡村振兴;有的瞄准家居智能化浪潮,以创新科技推动美好智慧生活。

决赛主评委雅居乐资本集团副总裁刘宁湘,对大赛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决赛10强项目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本次大赛项目覆盖面广,数量多,既有技术创新,也有经营模式创新;既有国家前沿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国产替代,也有工艺革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决赛项目质量高。

“参赛项目水平出乎意料。”中海资本合伙人汪子芸是复赛的评委之一,她谈到,本次参赛项目整体水平较高,无论是团队项目还是企业项目,内容都非常务实且规划清晰。不少创新团队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在红海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具有较大发展前景。同时,也有一批成熟企业,将目光投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具有战略前瞻性。

按照奖项设置,大赛各类荣誉获奖项目,将分享总额达155万元奖金,单个项目最高可奖励30万元。符合条件的参赛团队及企业,还可享受资金、场地等六大政策扶持。其中包括推荐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复赛或广东赛区决赛、贴息贷款支持、广东省及各地市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创新团队及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支持、创业孵化及科技载体入驻补贴、广东产业及龙头企业合作资源对接、相关配套培训及多元服务等。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