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实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全覆盖
i东莞 2021-09-27 10:25:56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步步设套引人入坑、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造成严重社会危害。为提高广大市民的反诈意识,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以下简称“寮步公安”)不断探索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喇叭宣传的方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现如今,走在寮步的市场、学校、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多个版本的反诈知识广播循环播放,着力打造“寮步反诈小电台”,以声音传播提高反诈意识,实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全覆盖,着力提升辖区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共筑反诈思想防线。

“今年5月份以来,寮步公安在全镇就安装了固定和流动小喇叭,大概有400多个,每天分时段播放,让群众路过都能听到诈骗的手法,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寮步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何国华表示,固定加流动,视觉加听觉,潜移默化中将反诈知识深植广大群众脑海中。

今年以来,寮步电信诈骗警情已连续二个季度出现明显的下降。记者从寮步公安部门了解到,今年7月,寮步公安分局接到有市民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警情,但因该市民日常有留意反诈小喇叭的反诈广播,立即识破骗局,挂断电话,并及时向寮步公安进行举报,避免了受骗。显然,成本低、嗓门大的小喇叭有效助力了民警的反电诈宣传工作,明显提高了辖区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村委会经常播放那个反诈小喇叭广播,叫我们不要点开不明的链接,还有不要相信冒充警察的诈骗电话,然后社区民警也发动我们一起宣传防诈骗知识,向身边的邻居派发宣传单张。”市民林女士表示,现在经过公安部门以及村委会的大力宣传,大家都非常警惕各种诈骗行为。

为了给群众提供多一层保障,寮步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根据电脑系统中监测到可能正在遭受诈骗的预警信息,立即采取进一步劝阻工作,让机主免遭诈骗。

“我们接到一个劝阻电信诈骗警情之后,会把这个资料先归类,分发给派出所去进行上门劝阻或者电话劝阻。”寮步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队员钟学良说,如果遇到警情特别紧急的,公安民警就会马上打电话联系事主,除此之外,还会发送短信给这些号码,提醒群众预防电信诈骗,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接下来,寮步公安分局还将继续以“人人识诈,全民防骗”为目标,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拒骗能力,从源头预防和控制诈骗案件的发生,营造人人反诈的浓厚氛围。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骆云婷 尹巧瑜 图片:通讯员:骆云婷 尹巧瑜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