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媒说|服务贸易新格局
i东莞 2021-09-27 09:42:31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在9月7日完满闭幕时,已是硕果累累。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00,本届服贸会发布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

服贸会,是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交出的这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也让其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高水平展会,实至名归。

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将提高50%,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3以上。

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加速融合,我国的数字贸易亦蓬勃兴起,日益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展望未来,中央已对服务贸易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可以预料,随着一系列决策部署逐步落地,我国服务贸易将继续加速高质量发展。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是今年服贸会的主题。当“贸易”与“数字”联姻,已然体现出全球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规模快速扩大,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也在稳步提升。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测度口径,我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了47.4%,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30.6%增长到44.5%。

但是从总体上看,与世界服务贸易强国相比,在全球价值链顶端的关键领域,我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仍存在一定差距。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在GDP增加值中的占比为54.5%,低于世界服务业在世界GDP增加值中的占比67%。

随着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传统行业改造赋能的相关工作将持续加深,我国服务贸易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如何解决我国服务贸易“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提出了3项举措:第一是吸引培养留住一流人才;第二是打造一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创新链;第三是提升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等现代化水平。在这3项举措中,人才是最核心的因素。

据《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