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明显!中国文明网“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东莞
i东莞 2021-09-26 22:20:03

9月25日至26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东莞。近年来,东莞坚持创新探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建设,文明超市、宣讲活动、假期托管、文明积分、各类志愿服务……在走访中,媒体记者为东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点赞。

报道组先后采访了东莞市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寒溪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安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长安税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麻涌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

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设置了一个文明超市线下体验店,市民参加文明活动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非常受群众的欢迎。在文明实践展示馆的文旅科创互动区,大家沉浸式体验了茶山的文化,上元稻田公园、南社古村……一个个景点扑面而来,让人仿佛置身其中。

“献血达人”刘建江正在这里,如今他成为了茶山百姓宣讲团的一员。“我在宣讲中都是以亲身经历为主,结合一些老照片,讲大家曾经艰苦奋斗的故事,很多年轻人拿手机拍,都很感动,说明我们年轻的一代也在成长。”刘建江将宣讲员看做公益活动,他表示会坚持宣讲下去。

茶山宣教文体旅游办党支部书记、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黎晖介绍,2020年以来,茶山镇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400多场次,服务群众达135万人次。

走进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布置的绿植,创意十足的彩绘、独具风格的设计布局给来访者带来全新的感觉,这些布置和设计都是由志愿者亲手打造。

各种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这里开展,剪纸艺术、宣讲活动、心理知识培训和辅导等吸引了报道组的关注。文明实践活动都会及时发布信息,群众在线上就实现了“按需点单”。

长安镇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在开展宣讲活动。该实践点在实践中探索创新,除了学校老师开展宣讲外,还邀请企业家、艺术家等前来宣讲、培训,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而在麻涌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集宣传教育、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妇儿关爱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全面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其建设成了“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文字:范德全 图片:陈帆 长安宣 麻涌宣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