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四个心脏瓣膜坏了两个,松山湖中心医院成功置换+修复!
i东莞 2021-09-26 21:27:46

记者从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医院心脏血管外科收到这样一个病例:一名中年男子出现胸闷、气急等症状,检查发现其两个心脏瓣膜出现病变,手术风险大、难度高。所幸,在该医院多学科合作实施心脏瓣膜置换和修复手术下,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反复出现胸闷气促,一查是两道“心门”坏了

“这到底是怎么了?一活动就胸闷气急……”50多岁的雷先生一脸愁容地说道。

原来,从今年7月份开始,雷先生反复出现胸闷、气促症状。为寻求治疗,雷先生来到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就诊。

心脏血管外科主任高荣是雷先生的接诊医生。在完善心脏彩超、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等相关检查后,他判断出,雷先生为心脏风湿性二尖瓣重度狭窄伴中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心房颤动、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且随时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手术治疗迫在眉睫。

高荣介绍,瓣膜是心脏上一个重要“零件”,相当于心脏的阀门。人的心脏一共有四个瓣膜,分别是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和肺动脉瓣。它们犹如4个单向阀门,使通过心脏的血液不能逆流,确保血液循环的方向正常。

“心脏瓣膜每天开开闭闭,就好像门一样。如果瓣膜坏了,就好像是一扇门坏了,血液无法正常通过或产生返流。”他补充道,这样就会直接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患者可出现心慌、气短、咳嗽、咯血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急性脑梗病史成“拦路虎”,多学科联手克服手术难关

本来,雷先生的病情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但是,高荣在问诊中发现,雷先生有过急性脑梗病史,3个月前曾因为急性脑梗住院治疗。

在这情况下,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团队对雷先生的手术方案作进一步研究。高荣表示,当时他紧急组织了相关科室专家会诊,对患者最新的脑部CT结果进行详细的术前风险评估,最后制订了手术方案。

“常规的心脏手术一般都是做一项,我们这次是要同时完成两件事:二尖瓣膜置换和三尖瓣成形。手术时间长,手术风险就增大。但最考验医生的还是术后渡过手术危险期的风险。”高荣说道。

在医院协调下,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阜外医院的心脏血管外科主任郭宏伟,与高荣一同为雷先生进行二尖瓣机械瓣膜置换+三尖瓣成形手术。

关于此次手术的难点,高荣介绍,此类手术必须借助“体外循环”系统进行,也就是让心脏短暂“休息”,用体外循环系统代替心脏维持患者生命。体外循环团队由外科医生、麻醉医生、体外循环师、重症监护医生等多学科组成,需要默契配合。

所幸,在手术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手术稳步推进。约5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有医护人员表示,在等待心脏再次复跳的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但当听到“嘀……嘀……嘀……”以及见到一个接一个的自主心律出现在监护仪屏幕上时,所有医护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为雷先生手术成功感到高兴。

术后约两个星期过后,雷先生进行了心脏彩超复查。复查结果显示,他的心脏各项指标检查良好,心功能较术前明显改善;手术所置换的二尖瓣机械瓣膜工作状态稳定,启闭正常,手术所修复的三尖瓣微量返流;此外,没有发现心包积液、瓣周漏等。对此,雷先生表示,他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对于此次高难度心脏手术的成功实施,高荣表示,雷先生手术的成功让人振奋,是松山湖中心医院首例“二尖瓣机械瓣膜置换+三尖瓣成形手术”,大大减少了患者出现生命危险的可能性,标志着该院在心脏病救治能力上又迈上新台阶。

文字:周倩彤 图片:受访医院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