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特别策划④|瞄准市场 推动职业教育走向春天
i东莞 2021-09-26 19:12:15

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2015届服装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徐卓扬认为,读中职是人生中的机遇。毕业后,他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艺术系继续深造,后来一直在高级服装定制行业工作。

去年,徐卓扬开始创业,现为深圳领头羊服饰有限公司主理人,不仅为众多CBA球队、俱乐部运动员、知名艺人、歌手提供专属服装设计服务,还为全国各地上百家西服定制店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职业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是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是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五”期间,东莞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面向“十四五”,东莞职业教育发展也有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东莞要争创成为广东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东莞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东莞职业教育的春天,正在路上。

以赛促教,打通学生成才之路

作为广东省代表,东莞市汽车技术学校2016级学生朱文斌曾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拿下汽车钣金赛项二等奖。如今的他在东莞市仁孚奔驰担任汽车钣金修复工,与众多校友一起,在东莞汽车产业的各大岗位发光发热。

专业技能是中职学校职业教育的特质和灵魂,而职业技能大赛正是一种有效的实训模式。东莞以技能为载体,通过实实在在的“演武场”锻炼学生实操能力,了解行业前沿知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各职校借技能大赛的东风推动专业建设,优化专业教学,推进课程改革,将大赛文化融入人才培养。

近年来,东莞市中职学生在全国和省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上成果斐然。仅2020年,就获得一等奖44个、二等奖65个、三等奖62个,其中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奖数位居广东省奖牌榜第3位。

以赛促教实现技能突破,各中职学校通过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打通学生的成才之路,通过“订单培养(企业专班)”“校中企”“创业孵化”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实现从毕业到高品质就业的过渡。如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该校与联想集团、中兴通讯、快意电梯等12家单位在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共拥有15个校企合作载体,包括3个创业孵化基地、7个校中厂或企业工作室、6个企业人才培养基地。

在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该校以“校中企”为探索,整合学校、企业力量,成立电子商贸学校“双创园”,并成功孵化了杨勇、黄张燕、梁福旺、吕侃颖、吴钦达等一批学子代表创业精英。

其中杨勇被誉为“第一个校园百万人才”。擅长计算机语言编程的他,获得学校为他定制新媒体个性化辅导的机会,参加新媒体实战创客项目。在学校老师和特聘的企业资深专家辅导下,杨勇带领团队运营的5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均超过20万人。通过出售部分微信公众号,他赚取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120多万元。利用这笔资金,杨勇注册了自己的网络公司。

瞄准产业需求,打造特色专业

东莞是国际制造业名城,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技能人才之都。

“十三五”期间,东莞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学校所处镇街的产业特点,东莞确定各中职学校的主体专业和特色专业,做好各专业布点规划,对雷同专业进行调整撤并,缩减办学规模。目前,东莞共有省级以上重点中职学校17所,其中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中职学校4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10所,累计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0多万名。

与此同时,以支撑东莞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目标,东莞职业教育不断加快专业的转型升级,开设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战略新兴专业,对传统专业实现了内涵升级。2020年,东莞市职业院校共开办242个专业,基本覆盖东莞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此外,各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及资源,不断强化专业的内涵建设,打造特色专业。据统计,东莞市中职学校共有23个专业(点)被确认为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

深化校企合作被誉为“东莞范本”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东莞面向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促进政校行企等多方资源共建共享,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十三五”期间,全市职业院校与11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了共建基地、车间进校、企业专班、教学工厂、职教集团等多种合作形式,被省教育厅誉为校企合作广东模式的“东莞范本”。

例如,理工学校与市机器人协会、市电子商贸学校与市电子商务协会开办的行业专班;与联想集团、中兴通讯、以纯服装等开办“企业专班”,实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市机电工程学校与广东隆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新加坡职业教育模式“教学工厂”进行了本土化,在校内打造了一个产学研基地,老师与学生全程参与模具的项目策划、设计、零件加工、品质控制、装配、试模、产品缺陷分析及改善的整个过程,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也可以依托完整产业进行课程研发,实现案例教学,还可以针对行业需求,进行模具标准化研究及推行。

集团化办学是东莞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东莞已成立8个由职业院校牵头组建的8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其中2个入选了广东省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1个入选了全国示范项目,带动了100多家知名企业参与。

争创成为广东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发展建立起门类较为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涵盖24个行业大类、6万多种产品。于东莞而言,于东莞产业而言,于东莞职业教育而言,于东莞产业工人而言,这都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东莞以制造业立市,城市的兴旺离不开工业的支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更离不开一支稳定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

源源不断的后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一个大的课题,也是时代的命题。为适应湾区产业升级需求,东莞不断推动产教融合由表及里,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多样化路径。

展望“十四五”,东莞将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打造一批广东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东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5年,东莞将争创成为广东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成5所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6-8个高水平专业群,培育10个职教集团,建设50所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

东莞是一座务实的城市,也是一座勇于创新的城市。围绕国家发展和民生需求,东莞将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就业大格局中谋划,深化教育链产业链融合,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时也将以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在先进制造业之都成长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文字:刘召 图片:蓝业佐 曹雪琴 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