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检测院全力护航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建设
i东莞 2021-09-26 17:07:45

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以下简称“港湾大桥”)是跨越东江南支流、连接沙田镇阇西村与坭洲岛的重要通道,总长约3公里,主桥为主跨320米的五跨双塔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大桥主塔高117米,主塔建设共配备4台高参数(提升高度136米)塔式起重机。主体施工完成后,再装设4台60米提升高度的施工升降机,这些大参数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在大桥的建设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20年初开始,受施工方委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以下简称“东莞检测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投入服务港湾大桥的建设中,将其作为“为企业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抓实抓好,全力护航大桥建设所需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工作进度顺利推进。

自建设之始,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建设就面临超高空作业环节多、安全风险程度高、航道管控严、疫情防控紧张等困难,对检验人员有较高的技术要求。东莞检测院技术人员一边分析检验环境条件,一边准备检验(评估)方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与施工作业一致的安全守则、检验人员现场检验的相互监督与安全提醒要求。从塔吊安装到监督检验项目的进行,从增加标准节直至主塔封顶,东莞检测院积极与东莞市沙田镇人民政府住房规划建设局、中交二航局、项目工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人员沟通,全程监控,持续跟踪服务,重点针对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部位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发现的标准节连接螺栓安装不到位、回转限位失效等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并监督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在使用过程中,东莞检测院受施工单位委托对塔式起重机的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标准节金属连接等关键项目持续进行了检验服务。

今年9月,港湾大桥主跨的顺利合拢、地锚到自锚体系的转换,标志着国内最大跨度“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建设进入了最后冲刺收尾阶段。在工程进入收尾关键时刻,塔吊仍然担负着塔冠施工的钢筋、水泥、模板的吊装作业任务,东莞检测院检验人员依然紧张的再次进行塔吊起升制动器、力矩限制器以及相关位置金属结构连接的专项检验工作。与此同时,开始对安装在桥墩内的4台主要用于大桥收尾阶段工序整改和日后桥梁维护使用的60米施工升降机开展了监督检验。由于设备运行时存在一定的角度,东莞检测院技术骨干根据使用环境与施工难点,制定了详细的专项检验方案,并现场与施工单位进行多次讨论,最终顺利完成了监督检验任务,有力保障设备的安装施工。

在过去的560多天里,广东特检人过高空廊桥、爬加高塔身,用坚守的背影和挥洒的汗水“书写”检验报告,践行初心使命,以坚强的技术支撑为东莞交通建设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下一步,东莞检测院将继续努力,为全市各重点工程建设积极贡献特检力量。

文字:记者 冯欢 通讯员 周洪彪 朱维泳 卢瑞昌 图片:通讯员供图 视频:通讯员提供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