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蜗居”在树丫上的植物,原来如此惊艳!
i东莞 2021-09-26 15:54:07

9月25日上午,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走近树干上的花花世界”的亲子科普活动,共邀请了20组家庭,通过玩游戏、附生植物知识学习以及盆栽制作等多项趣味性活动,让大家在实地环境中学习自然知识。

▲任凤霞老师在讲解

那些住在树丫上的“附生植物”

东莞地处亚热带,在热带雨林、亚热带雨林和气候湿润的山地森林里,许多同学都见过高大的树干上,常常生长着许多形体小巧的植物。譬如美丽的石斛兰、怪异的鹿角蕨、飘逸的空气凤梨以及“微不足道”的苔藓等等,它们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被人们称为“附生植物”。

附生植物“蜗居”在别的树木的树皮或树丫上,过着“包住不包吃”的日子;它们“脚底”远离地面,“头顶”被附生的大树遮天蔽日,它们需要用尽浑身解数去获取阳光、水分和微量元素等,坚忍不拔地生长繁衍。为原本单调昏暗的密林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附生植物,只是住在树上,并不吸食树木的营养,而是靠自己吸收空气中水份和营养。”现场,自然导师任凤霞老师还通过实物观察,向小朋友讲解附生植物为什么不扎根泥土,它们是如何“爬”到树上,怎么获取营养和水分的。

▲附生在树上的迷你秋石斛

你吃过新鲜的石斛吗?

秋天人们常用来煲汤的一道药材——石斛,就是一种附生植物。在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小森林里,种着许多高大的荔枝树,在荔枝树的树干和枝丫间就“附生”着许多石斛。

“石斛,也是兰花的一种。它开的花是很漂亮的。石斛这个名字是怎么得来的呢?斛初次被发现的时候是生长在石头上,斛是古代一个量器,一斛等于十斗,‘斛’在秦汉时期也是皇室专用酒具,象征着尊贵和地位,用斛命名这种药材,说明古代这种植物都非常名贵稀有,价值不菲。原产我国的石斛有76种,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总共种了10种!这10个品种分别为:鼓槌石斛、报春石斛、铁皮石斛、紫碗石斛、金钗石斛、秋石斛、迷你秋石斛、香水石斛、跳舞兰、密花石斛。”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林业高级工程师李果惠说。

东莞人喜欢用来煲汤的石斛就是其中的铁皮石斛。现场,李果惠还让大家品尝了新鲜的铁皮石斛。“感觉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就是一种草青味,但会有粘液。”有家长咀嚼后表示。

“这就是新鲜石斛具有的特征,它里面的纤维组织很丰富,这些粘液能生津止渴!”李果惠介绍。

李果惠还表示,石斛种植也是“林下经济”的一个课题,什么叫“林下经济”呢?就是利用现有的树木,进行树下或树上的种植,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目前,林科所这片小树林中生长的“附生植物”,大概有40多种。

▲跳舞兰

学种一盆秋石斛

首先找来一块“树根板”作支撑,然后用纱网围成半圆形作为“花盆”,再小心地把秋石斛苗放进“花盆”,最后填上由小碎石、树皮、苔藓组成的“泥”,一盆秋石解就种好了!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绿色生活理念,现场,林科所的老师们还教孩子们亲自动手种植附生植物盆栽,让孩子们可以将其带回家中继续照料和观察。

家长彭女士表示:“现场几位老师的讲解特别专业,孩子通过实地观察,亲手种植,亲口品尝,不仅获得附生植物有关自然知识,了解林下经济,还认识了石斛这一中草药,并学会照顾植物。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

▲林业高级工程师李果惠示范石斛盆栽种植方法

文字:赵海霞 图片:通讯员 叶润田 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