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2000平方米河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被清拆
i东莞 2021-09-26 15:43:30

9月24日,石碣对位于四甲村的一处约2000平方米的河涌“四乱”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清拆,全力恢复河道河岸线管辖范围的原貌。据了解,自2019年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石碣已累计清理河涌“四乱”问题273宗,拆除面积超4.6万平方米。

随着一阵阵“砰砰砰”的响声,一排紧靠南排涌、长度超400米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在大型钩机车的推压下,轰然倒塌。据了解,该处违建群共有28间,总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预计3天内拆除完毕。镇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叶桂荣到场督导清拆工作开展。

“这里清拆完毕后,我们将计划建设一条碧道。”石碣镇水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碧道建成后,不仅给市民提供散步娱乐的好场所,更是“扮靓”了南排涌,极大改善南排涌的脏乱差的河涌环境,石碣治水工作再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石碣河涌资源丰富,但多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紧临河涌两岸的建筑不断增多,一些违法搭建更是屡禁不止,这些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不断侵占河道,导致河涌水质日益变差,河岸环境卫生恶劣,清拆工作刻不容缓。

为全面打好治水攻坚战,自2019年起,石碣启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并成立河道“四乱”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大河涌违建的拆除力度,铁腕清理这些河涌整治的“拦路虎”。目前,累计拆除河涌历史遗留的乱占、乱采、乱堆和乱建等“四乱”问题共273宗,涉及民房、厂房、农作物等,拆除面积46744平方米,大大提升了石碣河涌环境。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君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