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清溪 声动鹿城!清溪镇举行庆国庆文艺活动
最美清溪 2021-09-26 14:40:42

金风送爽神州美,清溪放歌颂辉煌。在国庆佳节来临之际,9月23日,清溪镇举行“舞动清溪声动鹿城”庆国庆文艺活动,用客家人特有的艺术形式庆祝祖国生日。

当天,清溪客家麒麟舞《麒麟展雄风》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宜居宜商心定膛,旧村改造创优良。规划发展新思路,节能减排风更凉……谱写时代新篇章,最美小镇放光芒。碧水蓝天成一色,清溪是个好地方……”由清溪客家山歌手刘国权等人演唱的原生态客家山歌,唱出了清溪人民对今天的幸福生活、美丽山水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吟诵《颂月诗词》、女声独唱《美丽清溪》等节目,则展现了清溪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以及将以饱满的热情在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的征程上凝心聚力、发力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活动最后在麒麟舞《金麟闹中秋》中落下帷幕。

客家山歌、清溪麒麟舞是清溪传统的民间艺术精华之一,展现了清溪客家人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清溪文艺工作者以创新的思维充分挖掘客家山歌和清溪麒麟舞独特的文化底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客家山歌和清溪麒麟舞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了新的活力。通过唱山歌、舞麒麟的方式来欢度佳节,已成为清溪一种文化常态,每年都受到群众的热捧。

文字:夏任远 傅 娴 图片:夏任远 傅 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