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轮番上演!2021年东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周启动
i东莞 2021-09-26 13:41:16

举枪,踢正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

9月26日,在广东医科大学国旗仪仗队的精彩表演中,东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周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形式多样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轮番上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国防教育盛宴,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国防教育从青少年学生抓起

在广东医科大学,国防教育热潮涌动。

当日,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活动以“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由东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国防教育办公室、东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东莞市教育局主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医科大学承办。

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 、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东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国防教育主题宣讲、英雄模范人物进基层、“重走东纵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给戍边战士写一封信”等系列活动,推动国防教育进基层、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筑牢全民思想防线。

广东医科大学女子护旗仪仗队花枪表演期间,女队员们英姿飒爽,吸引了人们驻足观看,并给予热烈的掌声。该校的国旗仪仗队是东莞国防建设一面鲜亮的旗帜,曾连续四年获得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活动现场设置了国防教育签名墙、国防装备体验区以及国防教育展示区等多个区域。身临现场,可一览国防装备基本风貌,实地享受国防教育知识盛宴,知晓国防、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了解东莞近年来的国防教育成果。

活动现场,来自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禁毒办等相关部门携带相关国防装备、宣传资料到现场进行演示展示,供学生体验、了解东莞国防力量。

国防教育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同心筑爱国强军梦。

——每年选取200名学生参加活动,累计已有3000多名中学生参加“重走东纵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

——去年,确保了全市65所高中阶段学校的50000多名学生军训工作的安全顺利、万无一失。

——目前全市共有11所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4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

来自东莞市教育局的一组数据,彰显了东莞国防教育的活力。国防教育火种遍播莞邑大地,让学生们心中那颗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当天现场,东莞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东莞民兵订制公交优待卡发放仪式。民兵优待风吹遍莞邑大地,充分激发广大民兵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单位支持民兵工作的积极性,夯实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基础。

新时代,东莞民兵踏浪而行。他们是《东莞日报·国防专刊》的“常客”。

近年来,东莞依托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建成首个市级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组建东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开设《东莞日报·国防专刊》,举办建军节专场音乐会,评选最美退役军人,开展征兵政策宣传等,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阵地开展常态化的全民国防教育。

以《东莞日报·国防专刊》为例,自2020年10月23日正式创刊以来,刊发深度、系列报道、动态稿件近300篇,在学习强国、《解放军报》新闻客户端、《中国国防报》《国防教育》《中国民兵》《广东武装》等中央、省级媒体平台上刊发近30篇稿件,筑牢了东莞特色的国防教育常态化宣传舆论阵地。

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周期间,“全民国防教育日”“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等字样出现在民盈·国贸城和鸿福西路新城国际酒店等全市主要户外LED大屏上,相关主题海报、标语也在全市各级各类LED屏上滚动播放,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

战地医疗救护、双拥公交卡发放、国防教育成果展示……一个个国防教育活动接力开展,谱写了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动人篇章。近年来,东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努力构建党政军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富有东莞特色的国防教育体系,推动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

国防教育释放出的思想引领力、精神凝聚力和时代感召力,汇聚成为爱国拥军的强大合力。2021年下半年,全市适龄男青年累计报名人数超6000,大学生占比50%。征集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超九成,大学毕业生比例近三成。

文字:付碧强 图片:李梦颖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