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举行
i东莞 2021-09-26 13:07:12

9月24日,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规范我市瓶装燃气市场经营秩序,研究推动我市城镇燃气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相关工作。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自我市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全面检查了燃气场站、市政管网、用气场所等区域,排除了成千上万处安全隐患,有效筑牢了安全防线。

全市燃气安全整治成效凸显

会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燃气安全整治开展情况。

据了解,6月至8月,市城管委办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76000余人次,检查燃气场站近5000站次,累计巡查市政管网近153000公里,用气场所共38.6万处,整改用户端隐患4700处。

自5月1日至8月8日,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用气“百日”整治行动中,全面排查整治了辖区自建房、出租屋、餐饮店及“三小”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情况。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5000余人次,排查用户13500户,整改其他隐患445处,开展燃气宣传194场次,发放宣传单张14多万份。

6月18日起,我市全面检查燃气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全面排查城管系统及行业企业、管养单位内部食堂的燃气安全使用情况,排查燃气工程安全施工情况。6月21日起,由城管分局局长任驻点工作责任人,对燃气经营企业驻点开展督导检查,目前,已驻点监管燃气经营企业60家,派出驻点工作组285次,驻点工作累计派出1127人次。

8月5日,为进一步推动行动开展,我市启动了“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开展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601人次,执法车辆1884车次,开展打击“黑气”行动412次,查处“黑气”窝点243处,扣押气瓶5437个。

9月14日,为检查燃气安全漏洞,推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我市又开展了全市燃气安全“万人敲门”行动,走进餐饮店、住宅区等场所,一夜出动3600多人,检查用气商户4000家、住户3380户,派发燃气安全和安装报警器宣传单张25000多份。

一系列组合行动实施下来,一个个燃气安全知识深入市民的脑中、心中,既强化了燃气行业规范,也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以监督继续营造高压整治态势

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不断加强和巩固。为此,市市场监管、智网、公安、交通等部门还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顽疾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

燃气安全,要将管道、用户以及“黑气”三大安全隐患摆在突出位置,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要压实市镇两级责任,作为市级部门,要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改造,加快制定燃气高质量发展规划。

其中,作为镇街(园区),要尽快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打好日常执法巡查和媒体宣传曝光“组合拳”。企业承担着主体责任,需从严从落实行燃气管道施工运维、入户安全宣传检查、积极配合城管部门等工作。

为形成强效监督,会上还提出,要严格查处非法充装违法违规行为,对涉事企业进行停业整顿、顶格处罚,严重者吊销营业执照,营造高压整治态势,并组建燃气应急反应队伍,制定应急预案和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燃气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结束后,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专班立即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专班队伍作风、职责分工以及工作重点作进一步部署,推动专班高效运转,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