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多管齐下查违法强监督,对环境数据造假“零容忍”
i东莞 2021-09-25 21:04:13

近段时间以来,沙田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多管齐下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监督,对环境数据造假实施“零容忍”,保证辖区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严厉查处

污油锈水直排河涌行为

近期,沙田接到举报称,辖区某船舶维修厂修船、拆船产生的污油、锈水,船体铲下的废油漆、喷涂油漆等危废物直排入东江老鼠涌,污染了养殖水源、乱丢乱放的污油桶、油漆桶,污油、污水渗入地表,危害村民的养殖渔塘。接报后,沙田高度重视,镇委主要领导迅速部署落实,立即组织镇生态环境、农林水务等部门开展调查。

经查,该单位在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增加船舶维修、拆解工序,增设木船拆解线一条,含卷扬机一台,该单位木船拆解后产生的废船机头、废船板、废螺旋桨等固体废物露天堆放,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

同时,该单位在没有硬底化的沙土上建有1条拆解生产线,现场放置拆解出来的废发动机和废金属堆,沙土表面有污油、污水渗入地表的迹象。沙田镇生态环境分局立即将拆解线进行查封,并委托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周边水体以及土壤取样监测。接下来,将对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源头把脉”抓废气排放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柴油车用车大户管理,市生态环境局车气所联合沙田生态环境分局组成检查组,走进用车大户企业,为柴油货车“把脉问诊”,从源头抓管控,确保柴油货车达标排放。

近日,检查组复查沙田用车大户一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的油品硫含量问题,检查了企业用车大户的台账管理、油品质量和车辆的尾气排放。现场检测车辆2台,其尾气排放、油品硫含量均符合标准。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为用车大户企业“把脉问诊”,对用车大户企业车辆集中停放地开展监督抽查,倒逼企业改善车辆排放状况,强化柴油货车排放污染管控,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零容忍”

为深化巩固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保真成效,沙田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市监测与辐射管理科、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一手抓“保真”,一手抓“打假”,严惩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让企图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企业“不敢假”“不能假”。

近日,市镇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一家环境监测机构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工作。通过认真细致的数据分析,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纸质原始记录与电子存储记录不一致,疑是通过仪器数据模拟功能凭空生成或修改监测数据。检查还发现该单位存在检定或校准不在有效期内、维护记录内容缺失、环境条件存在明显不符合规范要求、样品采集和保存记录不规范、原始记录不完整等等问题。现场执法人员对该单位涉嫌监测数据失实或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制作双笔录,接下来将立案处理。

接下来,沙田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大对生态环境检(监)测机构的监管,严厉查处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沙田宣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