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加强入境人员21天隔离期满至入境第35天的管理
i东莞 2021-09-25 14:47:10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我市接种疫苗进度如何?9月25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在阳光热线上表示,东莞仍面临疫情经境外和省外输入的双重压力,加之秋冬季多种传染病叠加,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针对其他地市有病例21天隔离期满后才转阳的情况,我市正加强入境人员21天隔离期满至入境第35天的在莞健康管理。

此外,截至9月23日24时,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0万剂次,1183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1078万人。

▲莞城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们接种疫苗

【东莞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介绍,从国内看,自9月10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53例,疫情涉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其中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自9月21日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个案34例,均在哈尔滨市,大多个案分布在巴彦县首例个案的临近小区。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暂无高风险地区,有中风险地区10个。基因测序的结果显示该起疫情的病毒株为德尔塔病毒株,溯源工作仍在调查中,疫情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从省内看,我省5月以来所有本土个案及9月以来新增输入个案、并已成功测序的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广州越秀区隔离酒店疫情共报告3名工作人员个案,社区扩散风险较低。

总得来说,东莞仍面临疫情经境外和省外输入的双重压力,加之秋冬季多种传染病叠加,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我们需高度关注本起福建疫情的持续发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叶向阳表示,我市正主要从四个方面抓疫情防控。

▲莞城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填写有关资料

【加强入境人员21天隔离期满至入境第35天的在莞健康管理】

一是防范外省和境外输入。在防范外省输入方面:严格实施交通站场进出站旅客测温、验码、戴口罩“防疫三件套”,加强福建方向铁路和道路客运交通管制,对本市始发的道路客运班线实行停运,暂停在厦门、泉州、莆田上下客。在防范境外输入方面:针对福建疫情发现有病例21天隔离期满后才转为阳性的情况,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入境人员21天隔离期满至入境第35天的在莞健康管理,并在入境第28天加做一次上门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建立近35天入境在莞人员及同住人信息台账,重点关注涉及学校师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员工等群体,加强社区管理和风险排查,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要严格做好隔离场所管理。一方面加强内部规范管理,根据岗位配备要求和暴露风险进行定员定岗,保证高低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活动、用餐“三个分开”,规范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市公安局近期抽查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的活动轨迹,未发现有违规外出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安全防护管理,外部设置警戒线实施物理硬隔离,内部采取锁闭、限位器、门磁门禁系统等安防硬措施,加快推进国际健康驿站建设,退出一批不符合硬件条件的隔离场所。

三要严格抓好哨点监测预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对患者旅居史、接触史、高风险职业史、“十大症状”的问询,对所有跨省流动的患者提高警惕,及时将可疑患者闭环转运到发热门诊排查,力争在4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

四要认真抓好国庆疫情防控。提前部署国庆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做到“四严格三加强”:严格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需线下举办的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制定防控方案,落实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核酸必测等要求。严格人流控制,密切监测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游客接待流量,坚持限流、预约、错峰,有序疏导和分流人员,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交通管理,对场站和运输工具落实通风清洁消毒规定,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及时疏导管控跨境货车司机交通沿线服务区。严格个人防护,积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提醒公众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出行时坚持做好防护,返回后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加强督导检查,围绕重大风险点和问题清单开展暗访督查,对存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和“回头看”,切实把防控责任传导到位、落实到人、具体到岗。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部门责任,做好应急处置机制、人员和物资准备,严格执行假期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加强人文关怀,落实一线防疫人员关心关爱措施,做好轮休轮值安排,把好离岗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关,给予工作人员和隔离对象节日慰问。

▲莞城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有序排队打疫苗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0万剂次】

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快捷的办法,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巧利介绍,截至9月23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0万剂次,1183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1078万人,全人群完成全程接种覆盖率103%(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统计),居全省第一。3月2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广东东莞:接种新冠疫苗进行时》为题,全面、细致地展示了东莞塘厦镇大规模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试点的开展情况,东莞再一次赢得全国的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九驻点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一行亲临塘厦体育馆,对东莞为打赢疫苗接种攻坚战作出的探索表示高度肯定。

文字:李广 图片:陈帆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