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病症,让虎门医院实施了全镇首例“一站式”手术?
i东莞 2021-09-24 18:31:49

近日,虎门医院心内科医疗团队成功实施该镇首例“一站式”冠脉诊疗+左心耳封堵术,成功挽救了一名冠脉狭窄合并房颤患者的生命。

患者反复心悸长达8年

据了解,患者今年68岁,反复心悸和胸口憋闷长达8年,不仅在进行身体活动后会出现气喘,还经常出现下肢水肿和乏力不适等症状。4年前,该患者被诊断为“心房纤颤、高血压病、脑梗死”,尽管住院接受了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但相关症状还是一直反复发作。不久前,该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虎门医院心内科一区就诊。

患者入院后,虎门医院副主任医师苏志强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她有持续房颤症状,且脑卒中风险很高。这意味着,患者在房颤发生时,心房不收缩,血液容易淤积在左心房外侧的一个呈耳朵状的小囊袋里面,从而形成血栓。而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血流直接到大脑,堵住血管导致中风。此外,检查还发现患者心功能不全,由于冠脉有不同程度狭窄,需要进行外科干预,但术后患者需要继续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这样会使患者的大出血风险明显增加。鉴于患者房颤加上冠脉狭窄的复杂病情,苏志强表示,由于心房血栓和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机制不同,两者抗栓治疗策略也不同。

“对于房颤合并冠心病患者,在实施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后续治疗的最大困难是联合抗栓会进一步增加患者的出血风险,并引发脑卒中问题。”苏志强说。

多学科合作,“一站式”治疗解决两大难题

如何同时解决患者冠脉狭窄和房颤可能导致的出血、脑卒中问题,成为治疗的最大挑战。

虎门医院充分发挥出了多学科合作的优势:脑科负责人提出,左心耳封堵可解决绝大部分栓子的来源,对解决后续治疗的出血风险问题意义重大;放射科负责人通过磁共振影像对患者左心耳形态和腔径进行评估。最终,综合多名不同学科的专家意见,该院心内科一区主任李旭东提出用左心耳封堵术替代抗凝治疗,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治疗解决患者两大难题。

手术当日,该院心内科介入团队精准操作,快速在患者前降支狭窄部位开展经皮冠状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术,治疗效果良好。随后,介入团队又为患者施行左心耳封堵术,在心腔内超声引导下,两名医生为患者进行心房间隔穿刺并结合超声在其左心耳进行造影、测量。经过充分评估后,手术团队准确定位并开始展开左心耳封堵器。不到一小时,左心耳封堵器就成功安置在患者左心耳口,牢牢地把血流涡流阻挡在左心耳外面,解决了后续治疗的出血难题。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隔日便下地活动,4天后顺利出院。

对于手术的成功开展,该院心内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例“一站式”冠脉诊疗+左心耳封堵术的成功实施,是虎门镇首例治疗此类病患的手术,手术既解决了病人的心脏缺血问题,又显著降低了脑卒中的风险,不仅减小了患者创伤、缩短住院时间,也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并提高她的生活质量。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卞欣 图片:虎门医院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