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建造的首艘160客位电动液压帆船在珠江交付
i东莞 2021-09-24 18:29:48

9月23日晚,由莞企凯力集团建造的160客位电动液压纯电帆船——“珠江公主”号在珠江顺利交付。这是中国第一批由中国交通部海事局正式批准并通过中国船级社CCS认证的纯电池动力游船,也是行业内首艘160客位电动液压帆船。

“珠江公主”号船总长36.00米,型宽8.00米,型深3.00米,吃水1.90米,载客160人,长船体设二层甲板。该船是传统帆船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与融合,以“阔阔真公主”号木帆船为原型进行仿造,由纯电池动力+全回转对转舵桨双电机推进。

“技术上采用了公司创新研发的电动液压升降帆杆系统,主要由电动液压设备、3套帆杆和自动收缩帆布等组成,采用清洁、低噪、环保的纯电力驱动,具有观光游览、接待、商务、庆典等综合功能。”凯力集团董事长钟永强说,“珠江公主”号是该公司推出的又一经典之作,本次顺利交付,对提升珠江游品质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广东省高端船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凯力集团专注于新能源船舶、豪华游船、游艇、公务船等各类高性能船舶的研发、设计与建造。钟永强表示,凯力多年来一直重视新能源船舶的推动和建造,2014年设计建造了“华南地区首艘LNG加注船”,目前已陆续开工建造多艘新能源、环保动力游船,新能源游船推广和建造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珠江上有近30艘游船出自该公司之手,包括“粤剧红船”“中国首艘军事主题仿航母游船—蓝海豚16”等电力推进游船,充分体现了“东莞制造”的魅力。

文字:曹丽娟 图片:通讯员 林佳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