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有新动态
i东莞 2021-09-24 16:48:58

9月24日,记者从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分校(商务区北部学校)工程勘察设计》公告发布,东莞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再传出新动态。该校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目标打造东莞国际商务区乃至全市的教育品质标杆学校。

位于国际商务区A0201地块

今年4月,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东莞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代建服务结果公告》,确认中标单位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根据最新的《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分校(商务区北部学校)工程勘察设计》公告,其位于东莞市中心城区国际商务区A0201地块该项目用地为较规整的矩形,整体呈东南西北走向。长边约240m,短边约200m。西侧和南侧为现状住宅,东面为规划居住用地,北侧为预留用地。

周边道路情况如下:宏图路双向六车道,东莞市重要主干道,位于项目西侧。纬二路位于项目南侧,可快速与贯穿东莞中心区的东莞大道相连。纬一路位于项目北侧。经一路,位于项目东侧。

招标文件介绍,随着东莞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进程的日益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来南城街道投资发展、兴业居住的人群日趋增多。然而现时的公办高中学校布点疏密不均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公办学校超负荷运转,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无法满足未来社会发展对基础教育的要求。

为了解决学位不足的问题,根据东莞国际商务区总体规划,为满足商务区建设百年大计需要,以及吸引优质人才就业与企业投资保障需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商务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目标打造商务区乃至全市的教育品质标杆学校。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9543.94平方米(以国土证为准),拟建总建筑面积约98315平方米(以规划部门已批复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准)。拟教学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教师公寓、小学午休用房、地下停车库及设备用房等。容积率(暂定)≤2.5,绿化率主体建筑高度≤80米。(具体项目投资额、建设规模及内容以批复为准)

小学配置60个功能室

东莞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新增学生规模为小学60个班,中学27个班,按照1:1.1的先进高标准,配置96个教室,其中机动教室9个,具备录播功能。其中小学普通教室满足至少80㎡使用面积,中学普通教室建议考虑90㎡或以上,教室配有空调,无线全覆盖的网络,配有激光投影和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设备。

小学配置60个功能室,如:音乐室、美术室、劳技室、科技室、心理咨询室、电脑室、创客室、队部室、阅览室、合唱室、舞蹈室、管乐训练室、午休室等。中学配置18个功能室,包括2间物理实验室,2间化学实验室、2间生物实验室、1间地理实验室、2间创客室、3间电脑室、2间音乐室、2间美术室、2间舞蹈室等,物理、化学和地理仪器室各1间,准备室各1间。其中,功能室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如理化生实验考试设备。各功能室配有空调,无线全覆盖的网络,配有激光投影和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设备。教室与走廊间需灵活可变,使空间具有多种可能性,安全性实验课、社团活动、漂流式图书馆等非正式学习都可能在这样的空间内发生,做到教学、实验、拓展可在同一个空间完成。

招标文件显示,体育馆包含一个2500㎡的篮球馆和一个1500㎡的室内游泳馆。运动场包括5个篮球场(含体育馆内的1个,其中小学3个,中学2个),1个网球场、2个5人制足球场、400米环形塑胶跑道和200—270㎡8器械场;中小学区相对独立,因班额多,可考虑在教学楼顶层设天台活动空间。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建筑面积13338㎡,停车位数量需满足老师车位1:1以上配比,同时需充分考虑家长接送等候及领导参观团车位,并且需结合考虑周边市政道路承载能力,避免对商务区道路通畅造成影响。

总体设计要求便捷适用

商务区北部学校总体设计要求以人为本,便捷适用,尊重场地现状,布局科学。

招标文件介绍,规划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针对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营造有利于中学生的身心成长的室内环境和户外环境,同时要方便管理,以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成长为本项目设计的出发点;本项目用地与原校区相连,新建筑必须考虑与旧有建筑适当协调和联系,布局要求动静分区,流线清晰便捷,资源共享;设计人应当充分考虑学校原有的用水、用电容量及负荷是否满足扩建后的使用要求,是否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容或改建等达到扩建后的使用要求。

 

文字:付碧强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