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情满中秋!长安各校(园)多形式喜迎中秋佳节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9-24 16:26:11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中秋节前夕,长安各校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中心幼儿园活动现场通讯员王钰珏摄

中心幼儿园

团团圆圆过中秋

柚子、菱角、芋头、柿子……这些长安传统中秋食品被摆在了幼儿园门口的显眼位置,各式逼真的月饼展示,也让学生们新奇不已,不时拿来观看。长安人的中秋节少不了烧烤,幼儿园还有用超轻黏土制成的各式烤串,不少学生还拿起烤串拍照留念。

除了中秋美食外,在幼儿园的入口处,还有各班制作的中秋诗歌、月亮圆缺变化等中秋文化元素作品展示,过往的家长和孩子们驻足观看,感受节日韵味。

“孩子看到学校的中秋装饰很兴奋,他说学校非常漂亮,团团圆圆过节的气氛特别好,他非常高兴。”家长表示。

“学校开展各项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家长刘崇在送孩子入园后,用手机拍摄每一个场景,她说,穿汉服过中秋,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传统习俗教育,放学后要继续和孩子一起分享。

■身着传统服装过节,霄边幼儿园的孩子玩得很开心通讯员许楚翘摄

霄边幼儿园

“品香韵·迎中秋·童欢乐”

9月18日晚,霄边幼儿园开展了“品香韵·迎中秋·童欢乐”主题幼儿体验式活动,让幼儿在亲身体验活动中,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身穿汉服,手提灯笼,排队入场,他们踏上挂满灯笼、洒满金粉的蓝色大道,大道旁放置了中秋佳节美食,现场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活动在诵读中秋诗词快闪中拉开帷幕,园门大圆月、观景鱼池荷花灯秀、灯会集市“长安里”、灯笼秀、大天井灯光秀等,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秋氛围。一线飞舞糖画、月下箭影、彩色棉花糖、飞花逐月扇、猜灯谜等体验式传统文化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了解中秋节习俗。

“我们幼儿园举办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了解优秀传统、传承传统,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传统习俗。”霄边幼儿园副园长杨小冰说。

家长王薇认为活动开展得很好,让她和孩子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氛围,并能亲身体验中秋传统习俗。

实验小学

“花好悦圆,欢乐一家亲”

9月17日晚,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花好悦圆,欢乐一家亲”的庆中秋工会活动。

活动举行了“花好‘悦’圆欢乐一家亲”烧烤欢歌迎中秋晚会,晚会还提供了粥、糖水、水果等食品,让全体教职工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家的温暖。在卡拉OK演唱活动,上台演唱的老师们尽显个人风采。

通过本次工会活动,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工丰富了业余生活,并深刻地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浓浓氛围和实小悦团队一家亲的温馨。

第一幼儿园

“童心共赏天上月,一幼佳节庆团圆”

9月17日晚,长安镇第一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童心共赏天上月,一幼佳节庆团圆”为主题的中秋节体验活动。

游园活动共设灯谜区、民间游戏区、美食区等六个区域,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里充分体验节日的氛围,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老师们还将经典故事《嫦娥奔月》搬上舞台,与孩子们重温经典。

活动旨在让孩子们真切地体会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充分感受华夏文明的无限魅力,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乌沙幼儿园的孩子在和老师一起学做月饼长安供图

乌沙幼儿园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乌沙幼儿园开展了中秋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更好地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让他们在游戏中体验节日的乐趣。

活动中,孩子们纷纷大显身手,制作应节的美食和小手工。经过孩子们的小巧手,月饼、灯笼、满月等纷纷呈现在眼前。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团、揉、压等方法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月饼。

中班的孩子用折、揉、黏等方法做出了各种各样的灯笼,色彩鲜明,十分好看。

通过欣赏、制作等活动,孩子们深入了解中秋节的传统文化,感受中秋节团圆的热闹气氛。

■涌头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迎节作品长安供图

涌头幼儿园

“月圆中秋童欢乐”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涌头幼儿园开展以“月圆中秋童欢乐”为主题的中秋节系列庆祝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秋节,感受节日的丰富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为迎接中秋节的到来,传递中秋节的祝福,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绘出了充满童趣的中秋节祝福图画。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老师带着孩子们亲手制作冰皮月饼。一片皮,一团馅,团团捏捏好,放入各种不同的模具中,轻轻一压,香喷喷的月饼就做好了。

各式各样中秋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秋佳节寓意的温暖、团圆和幸福,也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幼儿园团结、和睦、快乐的氛围!

■厦岗幼儿园教工在开心过节长安供图

厦岗幼儿园

“花好月正圆萌娃庆中秋”

长安镇厦岗幼儿园开展了“花好月正圆萌娃庆中秋”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秋佳节的来历和习俗,感受中秋节团圆的热闹气氛。

中班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冰皮月饼和水果拼盘,孩子们一起品尝月饼和水果,体验幼儿园这个大家庭的团圆与快乐。

大班级举行了庆中秋才艺表演活动,活动在一场别具一格的汉服灯笼秀中拉开了帷幕,师生共同在汉服秀中,领略汉服之美,感受文化魅力。

厦岗幼儿园工会还举行庆中秋活动,并为教职工准备节日的礼品,让教职工忙碌、紧张的心情得到了放松,感受幼儿园的温暖和关爱,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李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