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一批重大事项
i东莞 2021-09-24 11:42:17

9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我市解决工程领域劳资纠纷,城镇燃气、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安全、户外广告、路灯高处作业安全监管,以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情况汇报,审议一批重大事项。

会议听取了解决工程领域劳资纠纷的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提出要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推动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加大源头治理、过程治理,始终保持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整治工程建设中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乱象。加大对欠薪企业制约,依法依规将有关企业纳入“黑名单”,限制欠薪企业招投标资质。及时对欠薪企业进行约谈,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从严从快处理。要进一步加强系统治理,落实好实名制等制度,对欠薪进行快速协调处置。政府投资项目要发挥表率作用,研究出台对投标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发放、环保措施落实等方面严格的准入条件。

会议听取了我市城镇燃气、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安全、户外广告、路灯高处作业安全监管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统筹指导我市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要加大对城镇燃气、地下燃气管道、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户外广告、高处作业、违法建设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形成清晰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分出轻重缓急,制定相应整改方案。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抓紧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根治“整治、反弹、再整治”现象。有关部门要着力解决国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环境卫生问题,各镇街(园区)要把中心区、商业区、人流集中区等区域清扫干净,摆放整齐,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安全。

会议听取了我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三项工程是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的民生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努力打造东莞品牌。尽快出台“技能人才之都”建设“2.0版”政策体系,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训符合市场需求的“南粤家政”,加强家政从业人员信用管理、中介市场管理;争取“粤菜师傅”培训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