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1-09-24 09:29:05
图片
为努力推动石排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全面深化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9月23日,石排镇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村级河长述职会议,镇委书记严继宗,镇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以及其他在家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党委(党总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村两级河长联络员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石排镇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沙角、黄家壆、赤坎等3个村级河长代表分别进行现场述职,其他村级河长进行书面述职,全面总结了各村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分析河涌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来继续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坚决表态。

作为石排镇第一总河长,严继宗对今年以来我镇河涌治理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石排因河而盛,依水而兴。河涌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好“生态文旅”牌,提升“一环两带三轴四区”城镇空间布局,打造“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重要举措。

图片

严继宗强调

1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表慢实快中推动石排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有力举措,切实推动“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高质量发展。

2

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解决好水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各级河长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快补齐我镇溺水事故偶有发生、部分河涌水质波动未能稳定达标、雨污分流改造进度较慢、企业污水偷排漏排、水动力不足等问题短板,以问题倒逼落实,切实为石排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

3

要坚持高位统筹,举全镇之力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 抓住河涌治理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河长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作用,系统、科学地做好水文章。各级河长要坚决担负起河涌治理保护的第一责任,河长办、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工作网络,确保每条河涌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图片
作为石排镇总河长,郑晓坚表示,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即将结束对广东的督察考核,但河长制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查漏补缺、继续巩固提升。郑晓坚要求各有关部门,镇、村两级河长,要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深刻认识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性紧迫性;难点重点再聚焦,加快补齐水生态环境突出短板;组织领导再强化,努力开创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图片

图片

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上半年石排镇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头雁”示范效应方面,镇领导班子挂点督办15条内河涌整治,累计巡河359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71个;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超过1055人次,发现解决问题747个。

图片
△海仔河治理现状
在河涌环境改善提升方面,累计建成污水管网286公里,截污管网基本覆盖建成区;整治入河排污口718个,整改地下排水系统雨污错混接412处,完成排水单元地块污水接驳825处和排水户雨污分流及接驳约1300家。海仔河全河段综合整治工程、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北片区水系河涌治理已动工建设。同时年内将完成海仔河2.3公里碧道建设。
图片
海仔河治理现状
在宣传引导方面,全镇举办了“河湖保洁日”活动8期、“河湖治理大家谈”论坛活动1期,参与人数超3000人,有效营造河涌治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全镇10名民间河长巡河256人次,发现问题39个。持续开展“河莞家”志愿活动,1492名护河志愿者加入“河莞家”,开展志愿者活动18次,有力提升了广大市民参与河涌治理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

 

文字:刘鹏 图片:陈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