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报告1例,H5N6是什么?日常如何做好预防?
i东莞 2021-09-23 19:55:33

9月22日,东莞市报告1例H5N6病例。经专家研判,东莞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较低。

但同时,也提醒各位市民要保持警觉,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

那么,什么是H5N6?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来听听东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H5N6?

本次通报中所涉及的是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事实上,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还有H5N1、H7N7、H7N2、H7N3、H7N9、H9N2等。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主要在禽类(如鸡、鸭、鹅、野生鸟类)之间流行,一般不感染人。当这些禽类身上的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时,就称为“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会怎样?

刚开始会有发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像流感一样的症状;严重的会迅速发展为重症肺炎,甚至死亡。

据目前研究显示:H5N1和H5N6亚型的病死率均超过60%,H7N9亚型近40%,即便病死率较低的H9N2亚型也有6%。

人是怎么感染禽流感病毒的?

主要通过下面这几种途径感染:

1.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

2.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而感染,例如活禽交易市场;

3.直接接触病死禽而感染;

4.直接接触病禽的分泌物、排泄物等而感染。

禽流感那么可怕,还能放心吃鸡吗?

本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是在常规监测中发现的,属于偶发病例。

冬春季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散发病例则常年均可发生。目前,大部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为散发,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还没有确切证据证实禽流感病毒可以持续地人传人。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便可杀死病毒,所以,完全熟透的家禽是可以食用的。

日常如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病毒?

要牢记“三要”和“三不要”:要勤洗手,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煮熟,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再吃;要早就医,如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不要食用病(死)禽;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直接接触活禽或在活禽档口食宿。

文字:李广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