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 塘厦快速查处一批污染环境企业
i东莞 2021-09-23 18:19:56

9月9日,东莞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第13批129号案件,有群众投诉反映“众鸿宇工业园后门的铁皮屋作坊长期排放刺鼻气味,尤其夜间至凌晨机器敲打声音不停、排放黑烟,距离民居不足50米”的问题。

接到转交案件后,塘厦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处理。

据调查,群众反映的“铁皮屋作坊”实为东莞市嘉誉五金模具有限公司(下称“嘉誉五金模具”),主要从事加工、生产、销售五金模具、五金制品以及配件。

9月9日,塘厦生态环境分局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处理。现场突击检查发现,当时嘉誉五金模具正在生产,擅自重新安装中频炉,使用过程中产生一定噪声;喷砂机配套布袋除尘设施,但有部分粉尘逸出,高温炉配套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现场暂未发现排放黑烟的情况。

针对嘉誉五金模具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塘厦生态环境分局已现场制作双笔录并立案处理。

为有效解决噪声、异味扰民等问题,9月9日晚上,塘厦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嘉誉五金模具周边的众鸿宇工业园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企业8家。

现场检查发现,东莞市百思得纸品有限公司、东莞市利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睿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固体废物存储不规范的问题,塘厦生态环境分局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吴某军的无证丝印加工厂生产废气(有刺鼻性气味)未配套污染防治设备,塘厦生态环境分局已按“散乱污”整治工作要求,予以查封。

塘厦镇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依法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强对污染环境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合法经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对辖区涉污企业的巡查监管,依法打击各类环境污染行为,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