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谢岗镇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
i东莞 2021-09-23 18:18:51

科普大秀、无人机表演、科技嘉年华轮番上演,实在是太精彩了。9月23日,谢岗镇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谢岗振华学校举行,千名师生在校园里来了趟“奇幻科学之旅”,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市科协指导、谢岗镇政府主办,谢岗镇科协、谢岗镇经济发展局、谢岗镇教育管理中心、谢岗镇振华学校共同承办。

近年来,谢岗镇不断加入科普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开展相关科普系列活动,于2021年9月16日被授牌认定为东莞市科普示范镇。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寄语谢岗镇,继续做好科普工作的排头兵,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普工作在谢岗镇的进一步深化,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上演“奇迹时刻”,现场掌声雷动

启动仪式后,大家期待已久的校园科普嘉年华便拉开了帷幕。

专业的科学实验老师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中有趣的科学现象为切入点,为大家带来“奇幻科学世界”科学实验秀表演。专业表演者将科学原理与生活结合,运用特制的道具,巧妙综合视觉传达、物理学等艺术,为观众呈现一幕幕“奇迹时刻”,兼具视觉效果与科学启蒙效果。现场的学生、老师、家长代表都非常投入地观看表演,掌声连绵不断。

科普秀之后,是无人机表演。20台无人机编队硬核表演压轴登场,起落交错的无人机,在空中变化出各种奇幻的造型,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除了能看,学生更能亲身体验。主办方特别为学生安排了科技嘉年华活动体验区,现场设置了5大活动区32个活动主题的科普活动。涵盖生命科学探究实验区、航天航空展示体验区、多元科技闯关区、学校特色创客体验区以及创新大赛作品巡展区。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演绎科学,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思、思中悟”,增长科学知识,点燃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

化身“小小科学家”,心中种下科学梦

生命科学探究区包括科学观察和探究实验两大主题板块的活动内容。在科学观察区内,青少年们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显微镜观察生物标本、电磁搅拌器、移液枪、超声波细胞破碎仪、仿生机器人、细菌培养皿观察等。对微观世界有了立体的认知,对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对生活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探究实验区内,学生亲自动手、亲身体验了食物检测怎样做,水检测关注的指标是什么,不同密度的液体放在一起有什么神奇的效果等,了解了科学检测是怎样让我们生活变更安全,科学怎样有效进行社会管理、科学怎样推荐人类文明进步。学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纷纷变身为“小小科学家”,实验成功的那一刻,大家都露出喜悦的笑容。

在航天航空展示体验区。包括了航天梦系列主题展,无人机科普展示,固定翼花式飞行表演、“小小飞行员”、互动驾驶体验无人机VR体验。学生们近距离与工业无人机、民用无人机接触,了解到无人机科技应用在工业、社会管理、农业、医疗以救护的方方面面。无人机科普体验区,集结了无人机障碍飞行体验、互动驾驶体验、VR体验项目,推动青少年与无人机亲密接触,体验无人机技术,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航空航天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未来科学梦种下一颗小种子。

展示学生科技作品,科教融合培养人才

多元科技闯关区包括机甲大师挑战赛、冰川极限滑雪竞技(VR体验区)、沉浸式体验(AR体验区)、Ganker机器人闯关、程小奔机器人巡线体验、巡线体验童小点机器人迷宫、眼疾手快-抓柱子、重力探究(愤怒的小鸟)等,向青少年展示了先进的机器人组装设备、三维立体呈现技术、预先编写控制机器人程序以及物理学最简单的生活呈现。

创新大赛作品巡展区采用“实物作品+展板”的方式对学生科技创作、发明、探索的成果进行展示,着重展示青少年的创新成效、科技创新作品、机器人创客成果等特色教育品牌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谢岗镇科普工作的硕果。

在奖品兑换区,青少年体验每个区域的活动后,同学们可以凭着手上的闯关记录卡到奖品兑换区换科普礼品。

学校有关负责人认为,本次活动将科普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展现了科学与科技的魅力,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探索发现精神。

文字:李春燕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