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奖励先进,鼓舞士气,促进东莞优秀新闻人才不断涌现,推动新闻事业繁荣发展,9月中旬,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举行了第八届东莞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活动初评会,经过省、市专家评委的认真评选,从市直媒体、在莞媒体及镇街媒体单位报送的推荐者中选出了20名候选人。现通过东莞日报微信公众号、东莞阳光网微信公众号设立投票专题,接受公众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参考。

投票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咨询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电话:23126788。  


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 

2021年9月23日

温馨提示:

1、投票时间为9月23日至9月27日,共5天。

2、每人可在东莞日报微信公众号、东莞阳光网微信公众号的投票专题各投票1次。


候选人事迹简介(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鸣
东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于鸣,2005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在东莞广播电视台工作至今。十几年来一直奋战在广播与新闻采播的第一线。在宣传阵地的第一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达好党和政府的声音,用心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并在东莞广电这个大家庭的鼓励和帮助之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所参与的节目多次获得省市奖项,个人还取得过市委宣传部“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东莞广播电视台先进工作者、东莞广播电视台突出贡献奖等奖项。所主持的广播节目《东莞早晨》、《开心下午茶》、《体育茶馆》、《阳光运动汇》受到了广大听众的欢迎和好评。

王晨征
东莞日报社编辑

王晨征,男,1987年8月8日出生——这个充满体育内涵的生日,与本人目前所从事的新闻报道工作,很大程度上高度契合、内在关联。

作为东莞日报都市新闻部记者、编辑,本人2012年入职后,专项负责东莞及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新闻报道,其中以城市标志性的篮球运动为核心,每年主要任务为CBA宏远男篮跟队报道。截止2021年5月,已完整坚持一线随队9个赛季,经历了“八冠王”写就历史,进而转型升级,直至以三连冠加冕“十一冠王”的全部历程,笔尖记录逾数十万字。

体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真实写照,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知名世界的制造业之都,东莞体育在多个层面位居全国一流、与世界相连,在此从事体育新闻报道,近年来本人接受充分历练、也通过各项国家、省级新闻奖项获得业务肯定。展望未来,正如不断向上挑战的体育精神,本人务必继续奋进、再攀新高!

邝 聪
东莞广播电视台采访组副组长

邝聪同志自2003年加入东莞广播电视台工作以来,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思想素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多年从事《东莞新闻》的监审、编辑、记者工作中,都能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很好地完成了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包括这几年负责的市主要领导新闻报道,以及连续多年参与的省"两会"、市"两会"、市委全会等重要报道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今年以来,他担任东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采访组副组长,主持采访组的日常工作,不仅安排人员进行日常的采访工作,还很好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付的采访任务,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要策划各类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很好地为市民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

刘妍静
东莞日报社融媒编辑部副主任

刘妍静,女,1979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加入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荣获优秀记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曾是“爬格子”传统媒体人,但她努力变身新媒体人。她爱蹭热点,与同事通力协作,连续多年策划推出“360度看两会∙红包拆不停”“东莞跳一跳”“东莞更值得”等创意新媒体产品;她敢“吃螃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完成了东莞报业的第一部微电影《交代》;她爱讲故事,疫情期间和团队一同推出“东莞战疫日记”系列短视频,每天为你讲述一个感人肺腑的东莞抗疫故事。新闻是充满激情的事业,挑战着从业者的毅力、智慧甚至体力。但她沉浸其中、历练其中,为东莞报业媒体融合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刘星
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新闻》制片人 

刘星,中共党员,现任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新闻》制片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刘星不忘理想信念初心,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长期奋战在新闻报道第一线。刘星主要从事时政新闻报道,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在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刘星都积极作为、表现突出。工作16年来,他采访的作品多次获得广东省新闻奖、广东省广播影视奖以及东莞新闻奖。他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以及敬业奉献类“东莞好人”、东莞市抗击救灾先进个人、东莞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个人、东莞市综合整治摩托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充分展现了媒体人责任与担当,为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刘辉龙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刘辉龙,男, 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从事新闻工作16年,现任南方都市报莞惠新闻部记者。本人长年坚持在基层采访,跑遍了全市各个镇街,专注民生新闻和镇街观察类, 。始终坚持内容为驱动力,在做好内容的前提下,改变陈旧的表达方式,主动拥抱新闻可视化和新闻数据化趋势,继续学习视频技术,加码短视频。作为一个文字记者,以前只对文字有感觉,但对视频、镜头的推拉摇移、电视剪辑等没有太多的训练。转型全媒体记者之后,则要学会用画面语言叙事。在掌握视频拍摄和剪辑的技术上,还要掌握一些电视新闻的传播规律和叙事技巧。在日常采访工作中,将传统报纸采写与视频新闻相结合。 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同时,在智库产品方面,也做出了政媒指数产品,给东莞政府部门公众号运营提供参考。

关敏慧
企石镇宣教文体旅游办公室副股长

关敏慧,女, 31岁,现为企石融媒体中心副股长。从事新闻一线工作8年来,新闻价值就是她的第一工作信号,先后担任播音员、记者、编辑、副股长,是一位既专又广的新闻骨干,新闻敏锐性强、精品创作意识好。更可贵的是,90后的她具有一个优秀的编辑必须具备的出色大局观、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敏锐的策划意识,在新闻采编工作中,她围绕“用画面记录美好瞬间、用文字镌刻真实历史、用思想引领正面舆论”的目标,累计采写新闻稿件超过2000篇,多件作品获得市新闻奖,包括东莞新闻奖二等奖、东莞人大新闻奖二等奖,东莞广播电视节目奖一等奖。

许玉东
东莞日报执行副总编辑

1985年进入新疆日报,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995年调入东莞日报,先后在要闻部、记者部、专刊中心任职。2007年担任东莞日报广告公司总经理至2017年,2018年任东莞日报执行副总编辑。从事新闻采编期间,获得全国性新闻奖及省级以上新闻奖20余项,其中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一次,全国省级党报新闻奖一等奖一次,全国奋发进步文明新闻奖一次。广东省新闻奖11项,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九项。在从业期间,为东莞报业改革作出过突出贡献,其提出的“本土就是主流”的办报口号深入人心。


苏婵
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苏婵同志自2007年从事新闻工作以来,采编完成了大量有影响、有价值的新闻作品,荣获20多项国家、省、市新闻奖项。2020年6月,苏婵凭借新闻敏感发现农民工吴桂春留言东莞图书馆的感人故事,成为第一位当面采访他的记者,并采制新闻上送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媒体,引发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在展示东莞城市文明发展成果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她取消休假、夜以继日地持续40多天报道抗击疫情一线情况;主动提交请战书,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和其他隔离病区与确诊患者面对面,主动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及时报道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她先后被评为东莞最美巾帼奋斗者、东莞好人、抗疫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被东莞广播电视台评为上送中央台新闻采用最多的记者,并授予“突出贡献奖”。

邱发平
中堂宣教文体旅办主编

2020年加入中堂,参与创办《中堂》报,担任负责人,并参与组建中堂融媒体中心,推动中堂媒体融合发展迈向快车道。

担任“高埗步步高”及《高埗》报总编期间,共出版报纸262期,3年发展粉丝5万多人,成为较有影响力的镇街官方微信公众号之一。

先后获得省委宣传部小康征文三等奖,东莞市新闻奖二、三等奖等各类奖项10多次。所采写的新闻有1000多篇(次)被《南方日报》、《东莞日报》《广州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采用;有1100多篇新闻评论作品在《南方日报》、《东莞日报》、《大河报》、《南方都市报》、《晶报》、《中山日报》、《梅州日报》等30多家省市媒体发表。被东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梅州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特约评论员。


陈芳
东莞广播电视台编辑

陈芳,中共党员,2006年7月传播学硕士毕业,同期入职东莞阳光网。15年坚守互联网采编一线,具备较高政治素养、创新意识和理论水平,采写及编辑上百万字作品,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

一是勇于开拓,不断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和团队一起打造出“东莞阳光网”微信号、“东莞阳光网”抖音号、“东莞发布”抖音号三个百万级平台,真正做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二是心怀热爱,始终坚守主流舆论阵地,连续一千多个日夜“在线”把关,疫情期间牵头成立“微信+抖音”战“疫”组合,主动打好“舆论引导+理性科普”组合拳,推出10万+推文305条,总阅读量突破6亿次,传播效果显著。

三是守正创新,努力奏响新时代强音,策划推出“东莞红讲台”融媒体项目,通过VR、短视频、创意手绘、H5等有机串联,让东莞红色文化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其中,VR作品在《打卡广东红 粤学党史•粤爱党》小程序上线,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截至7月23日,项目全网阅读量达605万+,1325365名网友获得专属徽章。

陈奕斌
石龙镇文化服务中心办事员

10年从业期间,陈奕斌同志由一个行业小白,到今天一个获得过: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三等奖;2020年第一、二季度东莞好人;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新媒体最佳原创奖二等奖;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新媒体短视频二等奖;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新媒体最佳原创奖三等奖;2020年政务新媒体创新传播优秀案例;第十二届东莞新闻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的新闻工作者。


林朝丰
东莞日报社首席记者

林朝丰,东莞日报首席记者。2006年进入新闻行业以来的15年间,他跑过社会民生,记录百姓喜怒哀乐;跟过政法线口,见证东莞法治进程;驻过镇街基层,探寻镇域发展活力;深耕时政新闻,展现城市发展脉动。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的新闻志向、正确的工作取向,深入践行“四力”,努力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讲好东莞故事,传播东莞好声音,传递东莞正能量。他采写的作品获得过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全国地市报新闻奖、东莞新闻奖等新闻奖项十余次。

周岚蓝
东莞市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岚蓝,新闻专业编辑职称,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负责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融媒体产品输出。凭着对新闻的一腔热血,扎根新闻传媒行业14年,从事过主持人、记者、编辑、新闻栏目监制等多个岗位。主导策划编辑的新闻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各大新闻奖的一二三等奖。带领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新闻记者团队开拓进取,不断适应新媒体发展,坚持统筹宣传、移动优先、融合发展,推动在策、采、编、审发等流程上的深度融合,助推茶山镇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真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传播党的好声音,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新闻资讯。

赵俊杰 
东莞广播电视台制片人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赵俊杰一直处身于电视新闻专题节目的策划与采编一线。2005年12月进入东莞广播电视台,先后参与策划推出《百姓关注》、《财经周刊》、《法治纵横》、《创业故事》等10多档电视新闻专题栏目。目前任《平安东莞》、《法庭内外》、《莞安:应急使命》三档电视专题栏目制片人。《平安东莞》和《法庭内外》栏目先后荣获广东省十大创新栏目和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先后有20余部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类好新闻评比中获奖。

结合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要求和受众需求,他不断创新节目形态,加强栏目内容策划与管理,在坚持传统电视产品生产的基础上,建立了“移动优先”发展机制,以政务+服务为内容着力点,以视频特色为抓手,打造具有本土影响力的东莞政法“1+N新媒体传播矩阵”。目前,知东莞APP“平安东莞”莞香订阅号日均浏览量超10万+。

胡晓丹
东莞市寮步镇文化服务中心播音员

胡晓丹,寮步镇文化服务中心播音员。在《寮步新闻》节目中,她是端庄大方的新闻主播,将大事小情娓娓道来。在采访一线,她挖掘最鲜活的素材,讲述最具人情味的故事。在抗疫前沿,她用独特的视角记录口罩背后的点点滴滴。

2018年,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东莞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胡晓丹荣获一等奖,并代表东莞参加全省比赛。因表现优异,她又作为全省新闻工作者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新闻界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将东莞的改革故事带到了全国舞台。讲好东莞故事,传递东莞力量,胡晓丹力求做大众传播事业里东莞故事的优秀讲述者。

多年来,胡晓丹始终奋战在新闻工作一线,其采播的《香市故事》《神奇的“木头”》《沙勒先生的中国“香”缘》等十余篇新闻作品先后荣获东莞新闻奖、东莞市广播电视节目奖。


莫灿辉
麻涌镇宣教文体旅游办电视网报副主任

莫灿辉同志从事新闻工作13年多,在工作期间,两次被评为麻涌镇优秀工作者,所编辑的新闻作品获东莞新闻奖5次,东莞人大新闻奖2次,东莞广播电视节目奖2次。

汕头大学广播电视专业毕业,专业基础扎实,自进入麻涌镇宣传工作岗位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是麻涌宣传一线的从业能手、技术骨干,既能独立制作视频短消息、新媒体视频号、专题宣传片,也能带领新闻团队策划系列优质新闻报道。

擅于运用手中的摄像枪,记录麻涌的发展变迁,工作13年多来,他用新闻专业人员的敏锐触觉,记录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麻涌战“疫”过程、麻涌“一湖三区六提升”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等关系麻涌政治、经济、文化各项事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各界群众了解麻涌、认识麻涌、关注麻涌提供了重要的视觉窗口。

郭文君
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东莞新闻部城市智库工作室主任 

自2004年7月进入南方日报社工作以来,郭文君同志一直从事时政领域新闻的采写报道,以报道讲好东莞、广东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故事,采写策划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及价值的新闻稿件。2017年以来,郭文君同志全面参与采写《“探寻东莞经济动力转换密码”系列通讯》《“东莞经济转型第一现场”系列报道》等报道,参与策划《蝶变——东莞城市竞争力提升报告》《弄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东莞密码》《启航——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开局报告》等特刊,先后获中宣部阅评表扬1次、广东省新闻奖1次,东莞新闻奖近20次,获2020年度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奖“最佳员工奖”(提名)1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驻东莞办事处年度优秀员工多次。2019年郭文君同志担任南方日报东莞新闻部城市智库工作室主任以来,积极发挥“媒体+智库”作用,牵头撰写的多篇内参、调研报告获得省领导以及东莞市主要领导批示。

陶敦普
东莞日报社编辑

在新闻行业从业15年的老兵。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新闻事业,有较高政治觉悟和较强新闻理论、工作水平。《深企入莞潮后续:根治性短板隐现》获2018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和第十二届东莞新闻奖报刊网络新闻媒体类通讯与深度报道一等奖。《骤雨尘埃净 秋空明月悬》获第十二届东莞新闻奖报刊网络新闻媒体类标题二等奖。《防疫最前线(防疫最前线·九院驻点报道)系列报道》荣获东莞新闻奖之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报刊、广电类三等奖;《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役录》荣获东莞新闻奖之2020东莞战"疫"好新闻报刊、广电类二等奖等。

曹丽娟
东莞日报社首席记者

2009年参加工作,当年加入《羊城晚报》。2010年加入东莞日报社,参与报社旗下《看东莞》杂志创刊。在党的领导下,过去十一年,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思想认识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业务上,我的发稿量皆排名报社前列。在入职第三年,被评为《看东莞》主笔;而自2016年调至《东莞日报》经济新闻部以来,每个月稿量为60-100条,相当于每个工作日都有3-5条稿,成为报社首席记者。过去11年,我4次获得报业集团明星员工奖,超过40件作品荣获国家和省、市新闻奖,相当于平均每年有4件作品获奖。

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在行为作风中,我做人正派,工作踏实,主动要求打硬仗、破难关。团结友爱,主动发挥“传帮带”精神,始终把新闻工作当作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不断学习,努力工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投票

COPYRIGHT©东莞新闻工作者协会
页面制作: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融媒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