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先锋⑥|莞商会:坚持党建领航 激发商会发展新动能
i东莞 2021-09-23 15:19:12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非公经济党组织扮演了党建引领的角色,打造了一个个堪当重任、创赢未来的一流团队。为此,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东莞日报等媒体,通过采访多家党建工作出彩的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推出《非公党建先锋》系列报道,讲述非公经济党建故事。

今年3月,由中共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莞商会党支部”)牵头组建的“莞商党建共建平台”正式启动,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标志着东莞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2017年,莞商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2021年,莞商会党支部获评市“五星级”党支部。

“莞商党建共建平台”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新载体,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党建大局的新尝试,对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具有重要意义。成立后,将建立起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创新“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莞商会由我市优秀莞商共同倡议、发起,于2012年9月16日在东莞市民政局登记成立。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东莞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商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提出“五融合,五促进”的工作思路。2017年,莞商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2021年,莞商会党支部获评市“五星级”党支部。

【对话莞商会】

谈党建:坚持党建领航激发新动能

记者:做好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能更好发挥。贵商会开展了哪些党建工作?

莞商会:在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莞商会坚持以党建发展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以莞商会员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机制和模式,办创新的会、办格局的会、办经济的会。莞商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对商会建设的引领和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商会的党建工作,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商会建设的全过程。

2016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支部委员会正式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莞商会党支部创新提出“五融合,五促进”的工作思路:一是把党建融入科学决策,促进把关定向;二是把党建融入服务企业,促进高质发展;三是把党建融入人才建设,促进莞商成长;四是把党建融入商会文化,促进和谐兴会;五是把党建融入责任担当,促进回馈社会。

目前,莞商会党支部现有党员15名。其中,45岁及以下青年干部占党员总数近7成;硕士及以上学历2名,本科以上学历13名;10年以上党龄13名,最长党龄32年。通过建立主题党日“学习百分百”机制、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等方式,莞商会党支部不断促进全体党员自身素质提高,着力培养一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莞商队伍和秘书队伍。

记者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党建大局方面,贵商会在哪方面有积极尝试?

莞商会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激发社团组织、企业党建新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中共东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同意,3月19日,由莞商会党支部组织发起,联合以机关党组织、金融机构、知名企业、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为代表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作用突出的优秀党组织共同成立的“莞商党建共建平台”正式启动。首批共建平台成员单位共13家。

“莞商党建共建平台”的成立标志着在新时期党的建设要求下,我市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组团式的党建共建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新载体,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党建大局的新尝试,对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具有重要意义。

谈学习:加强学习教育,保持党性修养

记者: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学习教育,贵商会通过什么方式加强党员们的学习?

莞商会:商会党支部建立了主题党日“学习百分百”机制,给每一次主题党日都设定了专门的学习时间,对各阶段有关民企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重要涉企政策文件都组织了深入学习。

记者:通过党史学习,有利于增强党员们爱党爱国的自觉性。贵商会开展了哪些学习教育?

莞商会: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让党史学习“动”起来。

拓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商会会务工作、服务工作相结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动员会,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关键环节,为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画出路线图。注重线下和线上同步推进,积极参与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培训,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网上教育的方式,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网址、微信群、公众号等多媒体积极参加网上宣传教育培训。

另一方面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充分挖掘商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如组织开展电影党课、打卡东莞科技馆体验“红色记忆”沉浸式党建体验项目等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加大党史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力度,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让党史教育接地气、有人气,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谈服务:借助共建平台,开展爱心活动

记者: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贵商协会开展哪些工作?

莞商会:我们通过借助“莞商党建共建平台”,积极开展了很多的爱心活动。“莞商党建共建平台”的首个共建项目就是“长者防跌伤害支援项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项目的首次活动我们便走进了石排镇福隆村慰问独居长者,并为他们送上了智能拐杖、防跌包和慰问品。

此外,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我们全面助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商会党支部联合莞商党建共建平台成员开展了“守初心念党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心帮扶活动,为甘孜州九龙县小金乡中心小学校捐赠学生用水系统建设工程资金并为当地340名学生捐赠一批文具,总价值约10万元。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莞商会、莞民投联合南城区府开展“八一”慰问活动,对南城街道辖区内高龄、50年以上党龄、患病、孤寡等困难退役军人、烈属以及在艰苦领域服务的现役军人家属共129户开展慰问,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莞商会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