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科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
i东莞 2021-09-23 14:44:17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全国共立项151项,其中广东省获立项10项,广东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诚副教授申报的项目《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课教学的ROM-SIW模式研究》成功获批。这是该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校也成为广东省今年唯一一所获批此类项目的民办高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嘉诚副教授,是广东科技学院实施人才强校计划以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与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称为“诗情话意思政课”,已建成省级一流课程。受教育部委托参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主持或参与各类教科研课题18项,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发表论文21篇;科研成果获奖11项,获批专利2项;荣获省市校级荣誉称号11项。

本次获批的《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课教学的ROM-SIW模式研究》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运用马克思主义交往理论、主体间性理论和媒介素养教育理论,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整合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构建教育平台,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构建出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基于新媒体的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新模式。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按单位统计共计139所院校,公办院校134所,民办院校仅5所,分别为广东科技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西京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郑州科技学院。今年广东省共有8所院校,获批10项,除广东科技学院为唯一民办高校外,其他7所公办院校中,暨南大学1项,广州大学1项,华南师范大学3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1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1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1项。

近年来,该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和建立“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积极实施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开展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依据问题和成果导向,大力倡导和践行“广种博收”理念,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努力找寻制约科研工作的瓶颈,通过“内挖外引”,即对内挖掘、培养、发挥教师科研潜力,对外千方百计引进科研能人,积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组建教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在教学科研上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内涵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取得了以刘嘉诚副教授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和任立华副教授获批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扩大学术研究影响力,逐渐实现了学术研究成果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

文字:李春燕 图片:校方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