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全力打造现代品质之城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22 10:19:45

中共厚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在城市品质管理上突破提升,全力打造现代品质之城。据悉,今后五年,厚街将通过抓好城管队伍建设、打造城管铁军,实施公园品质提升行动,抓好“城市家具”配套管理,开展灯光亮化工程,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等举措,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现代品质之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城管精气神

打造一支城管铁军

城市品质管理如何进行有效的突破和提升?厚街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负责人古谊认为,首先要准确把握问题。厚街城管将加强队伍管理和执法建设,努力提升城管队伍的统筹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凝聚力和执法水平,提升城管队伍的精气神和职业认同感,不断增强管理手段,开展军训实操+理论学习培训,打造一支城管铁军,以城市管理能力提升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

同时,厚街城管将向社区大力延伸管理触角,通过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容和标准,让各社区摆脱以往绿化环保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的问题,并通过实施奖惩考核强化工作成效,从而有效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实施公园品质提升行动

抓好“城市家具”管理

一个城市要有品质,人居环境是基础。今后五年,厚街计划大力实施公园品质提升行动,统筹建设山地景观、绿地广场、公园、小游园和公园式社区,全面铺开“街头小景”建设,逐步推动辖区内公园、绿地、特色景点串珠成链,打造“四季有花、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城市生态景观。与此同时,厚街还着力提升“城市家具”品质,通过完善各种户外公共设施配套,为市民提供便利,增添城市品质和内涵。

“未来几年,我们重点抓好‘城市家具’的配套建设和管理。”古谊表示,所谓“城市家具”就是城市中的各种公共环境设施,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到垃圾桶、人行护栏、路标路牌,大到公共厕所、候车亭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家具”的设计布置是展示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他们将对厚街的“城市家具”进行优化布局、科学调整,确保既适应现代生活空间,又具有地域特色。

此外,厚街还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加快推进 “1+5”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规范垃圾收集点、垃圾桶、垃圾箱的设置,加强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厨余垃圾、大件物垃圾集中处理,强化群众、商户垃圾分类意识。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社区和品质示范社区、街道。推继续动“路长、巷长、所(站)长”制工作落实,健全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机制,对各个管养单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五定”管理制度,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实施灯光亮化工程

提升城市内涵气质

作为连接东莞市区和滨海湾新区的重要廊道,厚街的城市形象备受关注。厚街计划对城市建筑风貌、城市色彩、建筑外立面、城市天际线以及城市道路进行整体设计管控,高品质规划设计城市街区,使建筑可阅读、街道宜漫步、城市有温度,并计划大力实施“灯光亮化”工程。

据介绍,厚街首期“灯光亮化”工程涉及镇中心区、公园、高速出入口、城市主干道等区域路段,将以家具大道、厚街大道为“两横”,以环莞快速厚街段、S256省道为“两纵”,以万达为核心商圈,以福神岗公园和高速路口为门户,规划开展灯光亮化工程,展现城市造型和轮廓,突出城市的气质。

古谊表示,厚街位于城市发展的中轴线上,是一个通道型城镇,把城市的气质和轮廓勾勒展示出来尤为重要。厚街首期灯光亮化工程预计投资超过3000万元,涉及64栋建筑物和路桥,通过灯光把楼宇、天桥、隧道等建筑物的主体轮廓给勾勒出来,形成一个城市轮廓,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内涵和气质,让经过厚街的市民朋友可以更直观看到厚街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文字:朱正 编辑:钟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