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东莞㉕|中秋时节,拂过时光的汉服之美
i东莞 2021-09-21 20:28:59

“铺翠冠儿,撚金雪柳,簇带争济楚。”李清照两三句词便勾勒出古时闺蜜联袂出游,穿戴华丽的盛景,也勾出我们对衣带飘飘,云鬓轻挽的中国传统装束的向往。梦回当年,穿上汉服,提脚便走进了婉约词里。

汉服爱好者汐姑娘

汉服指的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也有人称为汉装、华服、汉衣冠,是汉族以华夏礼仪文化为内涵发展出的民族服饰。轻薄的衣裙,承载了汉族染、织、绣等各种精湛技艺,而内敛、秀丽的中国美学也在此淋漓展现。

如今在东莞想要身着汉服,轻执云扇步翩跹,却并不难。去古色古香的寮步西溪古村,就能找到开在青砖小院里的云尚汉服体验馆,在这里不仅可以穿上汉服,还能描个画卷里的古代妆容,配上各式珠翠,手持团扇,便邂逅一场汉服“穿”越。

0 1 坚持源于热爱 汉服改变生活

云尚汉服体验馆的主理人沐云老师

云尚汉服体验馆的主理人是位叫“沐云”的姑娘,如今她是汉服圈里大家喜爱的沐云老师。她不仅热爱汉服文化,还用各种方式向大众传播汉服文化。“第一眼就爱上了,觉得太美了。”这份热爱始于沐云对汉服的一见钟情。

沐云对汉服一见钟情

2014年,沐云因工作原因,接触并喜欢上汉服,经过八年的学习、沉淀,她不断地了解和学习汉服的形制、妆造。循着这份喜爱,她走过千里,去了很多城市,向各处的“同道中人”拜师学习。在此过程中,汉服渐渐地融入她的生活,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生活。

经过八年的学习,汉服渐渐融入沐云的生活

改变从穿着开始。见沐云时,她身穿粉色交领袄配墨色绿纹百褶马面裙。面庞白净,眉如细柳,一双珍珠耳坠,显得她温婉细腻。沐云说,她日常都会穿汉服,其中明制汉服是最常穿的。“明制汉服更加贴近日常,方便平时的工作。”她笑着说,明制汉服也更容易混搭,像马面裙就可以搭配一件T恤或者衬衣,既能呈现古风韵味,又不失现代的简约时尚。

汉服社经常组织活动,邀请爱好者一起学习传统文化

如今,沐云常与汉服圈里的小伙伴穿着各自喜欢的汉服聚会游玩,这已是她最喜欢的消遣方式。“现在大家对于穿着汉服的接受度更高了,走在街上也没有很异样的目光,还能收获许多欣赏。”

0 2 妆造是点睛之笔灵感源自生活

沐云潜心研究汉服妆造

沐云除了擅长服饰和配饰的搭配之外,她更痴迷于汉服妆造的钻研。在她看来,妆造是汉服造型的点睛之笔。她会针对不同的节日,设计不同的妆造。当然很多时候,她的灵感还来源于生活,比如说这个中秋节,沐云和她的团队创作了一个嫦娥的造型,这个造型的灵感来源便是电视剧《西游记》中嫦娥在天庭里跳舞的画面。 

沐云为沄汐做汉服妆造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李白用牡丹花比拟杨贵妃的美艳,再以云霞比做衣服,以花比拟容貌。沐云就曾以此为灵感为同伴做过一个贵妃造型。她说一般制作一个汉服妆造大概需要4个小时,而唐朝的妆造,需贴花钿、点面靥,再加上一些符合朝代审美的大气、华贵造型,需要的时间就更长。

选择头饰也是汉服妆造中的重要一环

沐云最近在钻研宋朝流行的三白妆,而这次她的灵感来源于唐寅的仕女图。初次复原成妆后沐云还忍不住欣喜地向自己的师父报喜。沐云解释,与盛唐妆容相比,宋代的妆容更为雅淡,例如“三白妆”。所谓三白,指的是额头、下巴、鼻梁这三处着重涂白。“鼻梁的涂白倒更像今天的高光粉。”沐云觉得现在使用高光的方式,更多地是参考了宋朝三白妆的妆造,三白妆画上之后,整个人就会显得清秀温婉。

0 3 传承汉服文化需要执着的信念

在沐云看来复兴汉服不是服装的倒退,而是文化传承。也是一种传承中华文明,继承先祖宝贵文化遗产的方式。她坦言不能否认现代服饰的便捷,大家穿着汉服生活并不现实。但她认为在传统的节日穿着汉服,不失为让汉服传承下去的好方法。

沐云和她的小伙伴们常常计划去做一些传统的汉服活动,结合中秋、七夕、元宵等传统节日他们会举办一些汉服活动。例如中秋佳节,沐云会和一群喜爱汉服的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举办拜月活动,想让更多人了解传统节日风俗和汉服文化。

沐云还尝试将汉服文化推广入校园,通过现场讲解和汉服妆造介绍,让孩子们对汉服文化有一个更清晰的体验和了解。

当然,在推广汉服文化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困难。比如沐云经常会为一些商家策划汉服活动,但有时候预算受限,不得不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去压缩她执着的妆造。在沐云看来,汉服它成本较高,从妆发造型到饰品,都需要很严谨细致。而遇到预算限制,她不愿简单做减法,而是尽心尽力寻找平衡点。 

沐云的儿子也对汉服和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沐云希望做一些精品的汉服活动,把汉服的美好呈现在大众面前。有的时候也会因为她的这份执着错过一些机会或者平台,但是沐云不后悔,她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传承有序的汉服妆容造型。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很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不是穿上汉服就能立马复兴传统文化。但是沐云坚信只要有人在做,就一定会有进步。对此她很有自信:“有信念的人,总能成为震翅之蝶,微小之力,总有大益。”

文字:曹雪琴 李梦颖 实习生:万广源 图片:曹雪琴 李梦颖 实习生:万广源 视频:曹雪琴 李梦颖 实习生:万广源 编辑: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