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他们在工地度过
i东莞 2021-09-21 18:23:55

“月是故乡明。”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亲人相聚的日子,许多人暂别忙碌的工作岗位,享受难得的假日时光。但中铁大桥局莞番高速8A标的建设者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在施工一线,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寄托着别样的家国情怀。

家人虽理解,愧疚仍在心

假期期间,办公室里键盘声、鼠标声夹杂着匆忙脚步声交错响起,一如既往。

“家里跟我说收到咱项目部寄的月饼啦!”一位同事惊呼,声音里满是喜悦,顷刻冲淡了略带沉闷的气氛。“我也收到信息了……”“我媳妇刚给我打电话……”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说起收到的好消息,笑容绽放在黝黑的脸上。

“哈哈,不知道是第几个中秋了,这次又要爽约啦。”突然的一句打趣,让办公室渐渐又静了下来。

现场施工副经理徐荣庚打破沉默,“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最美的就是团圆,这次又让家人失望了,不过他们也已习惯了。对待家人,我有亏欠,有遗憾,也抱怨过,但是他们还是比较理解我、理解我们单位的性质。既然我选择了这份职业,从我穿上中铁大桥局工装的那一刻起,我便选择了这份责任担当”他叹了口气,“国庆看能不能请几天假,回去陪陪他们,不过也不好说。”说完,不再感伤,徐荣庚拿起安全帽向工地走去。

回不了家,会想家么?“当然想了,特别是想孩子。我小儿子出生到现在,我都没见过几面,下次回去,都不知道认不认识我了。”测量中心主任肖洋一边进行观测,一边回答记者,“但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这就是对我们大桥人最真实的写照。莞番8A标战线长,点多面广,每个工点基本都和我们测量有关联,所以中秋我选择留下来和兄弟们一起奋战。”

施工现场1

虽嘴上偶有抱怨,可干起活来却活力依旧。

走进莞番高速8A标施工现场会发现,在中秋期间依旧马力全开。机械轰鸣,电焊弧光,叮叮当当的声音此起彼伏。从钻孔桩、承台、墩身施工到盖梁施工,一切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现场的指挥声、机械的轰鸣声,工具的碰撞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同心协力的攻坚曲。

“东莞-番禺”高速公路是东莞市“一环六纵三横”主干线的第三横,项目西连南沙大桥工程,东接河惠莞高速,是东莞中部贯穿东西的一条非常重要的主干线。

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的东莞至番禺高速公路桥头至沙田段工程施工第8A合同段,主要途经常平、东坑、横沥三镇,为莞番高速与环莞快速三期共线双层桥段,标段全长3933米;合同工期为22个月,工期紧、任务重。

今年8月底,工地组织开展了“大干120天,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的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制定了细则和奖惩措施,目的就是提高全体参建者的认识,鼓起大家的士气,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今年中秋节几乎无需动员,全体参建者都选择留下来坚守,觉悟非常高。

项目党支部书记荀晓桥介绍道:“对于工程人来说,工地就是我们第二个家。中秋来临之际,已经安排给每位员工家里寄两盒月饼。食堂也提前筹划,准备了丰盛的中秋加餐。希望我们工地能让全体坚守岗位的员工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和家的温暖

施工现场2

晚霞满天,工地依然火热。“一份信任,十分责任,中铁大桥局愿为东莞品质交通建设和交通事业发展再做新贡献”,标语写在墙上,也写进所有参建者的心里。

文字:周悦维 图片:工地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