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与东莞㉖|“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首次尝试夜间开放,“博物馆之夜”活动精彩纷呈
i东莞 2021-09-20 22:11:36

9月20日晚,可园博物馆结合中秋佳节,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为依托,首次尝试博物馆夜间开放,举办中秋主题活动:“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走进博物馆,猜灯谜、看展览、赏明月,共享博物馆之夜,感受家乡文人的乡邦情怀。

8月5日至11月5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在莞举行,其中6大展览中的《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和《“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以及4场学术讲座在可园博物馆举行。

▲9月20日晚,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

节目精彩纷呈,现场热闹非凡

9月20日晚,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举办中秋主题活动:“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25组家庭近百名观众报名参加,首次体验夜游可园博物馆。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容’归故里邀明月合家拼团圆”。“拼图”活动将《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和《“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中的绘画、拓片等展品,制作成拼图,参与者以家庭为单位在参观容庚系列展览时寻找出拼图中对应的展品,拍下图片经工作人员确认后,返回现场组拼,优胜者可获得可园文创奖品。第二个环节是“‘容’归故里邀明月夜色中的‘解谜人’”猜灯谜活动,猜对谜底即可领取容庚系列展览文创纪念品一份。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受到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他们在观看展览、欣赏月色之余,通过参加趣味活动,深入了解莞籍学术大家容庚先生学术人生,欣赏容庚先生的藏品作品,感知书画艺术魅力,还在有趣的“拼图”和“解谜”游戏中体会节日的欢乐,度过了美好祥和的博物馆中秋夜。

通过活动解读展览,感悟容庚精神

当晚7点半,活动准时开始,25组家庭分成两批,在可园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寻找拼图线索。在游戏中深入解读展览,了解展览文物及其背后故事,感悟容庚精神。“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夜晚,不仅参观了夜间的可园,还跟孩子了解了莞籍文化名人容庚,被他的学识和精神感染到了,受益匪浅。”活动参与者张女士说。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东莞文人、一代学术大家容庚1922年负笈北上求学后,客居异乡六十余载,但始终心系故乡。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容庚及其亲属先后五次向东莞捐赠图书、著述手稿、书画、青铜器及其所用物品等300余件(套)。因本次“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缘故,容庚亲属又分两批捐助给东莞24件(套)计26件文物。《“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选取东莞藏容庚文物72件(套),从作品和收藏两个角度,展现容老深厚的学术修养和艺术造诣,并辅以局部场景复原,以容老生前用过的物件营造温馨的氛围,呈现他儒雅的学者形象及爱国爱乡情怀。

《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则首次专题展示容庚旧藏全形拓片62件,这片展品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展览分类释读拓片器物、题跋、印鉴背后的历史信息,重点呈现容庚在金石方面的鉴藏研究,呈现传统传拓技艺的艺术魅力,生动反映容庚的学术交游、鉴藏逸事、艺术意趣以及学人风范。

文字:沈汉炎 图片:陈帆 视频:陈帆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