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排名第4!企石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
i东莞 2021-09-19 18:11:37

秋风乍起,在东江万里碧道企石段,水天一色,一幅天蓝、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企石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学统筹、系统治理,压实压紧河长责任制,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今年8月份,在全市各镇街(园区)河长制月度考核评分中,企石镇排名全市第4,一批亮点工作得到了市河长办的认可。

压实责任,带头做好河涌保洁

河长制推行以来,企石镇坚持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压实责任抓实工作,通过开展“河湖保洁日”现场保洁、“河莞家”志愿者河长行动以及“河湖治理大家谈”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河长制工作,支持和参与河湖治理,激发更多群众关心河湖、保护河湖,营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氛围。

今年8月,企石镇“河湖保洁日”活动共有335人参与,清理垃圾约7.29吨,动员了更多居民加入到河道保护和巡查行列中,提高了全社会对河道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同时,企石镇按照河长巡河制度,积极落实巡河工作,8月镇级河长巡河共80人次,村级河长巡河共105人次,河长发现并解决问题20处,出动保洁员1492人次,清理辖区水面漂浮物垃圾约163吨。

加大整治,构建水清岸绿景美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企石镇印发了辖区碧道建设规划。其中,东江(企石段)碧道工程河长约13.8公里(南岸)分两期实施,第一期长约3.6公里已完工并通过验收,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第二期长约10.2公里,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约75%。企石镇东引运河碧道工程河长约17.4公里,目前已完成约2.5公里。

为打造环境优良、景色优美的城镇环境,企石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治,加快推进东莞市运河综合整治东引运河(企石段)路堤结合整治工程、五八围排渠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十二丫排渠改造等工程建设进度。目前,东引运河南坑村段路堤结合整治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霞朗一体化设施调水设施工程已新建集水池1座,8月份一体化实际处理量达15.35万吨,确保霞朗一体化处理设施稳定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从严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河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企石镇坚持问题导向,以最严标准和最快速度,解决好现阶段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加强跟踪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8月底,企石镇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2991人次,检查涉水工业企业432家次,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已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接下来,企石镇将继续从源头治愈“水污染”顽疾,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工作,提升污水处理设施效能,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企业,杜绝污水直排,确保为企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文字:韦琼 通讯员:企石融媒 图片:企石融媒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