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开展餐饮行业燃气安全检查行动
i东莞 2021-09-16 12:07:37

“餐饮企业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用气,配合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保障自己和顾客安全!”9月14日晚,在燃气安全“万人敲门”行动中,石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执法人员敲开各餐饮企业大门,查安全漏洞、送安全知识,并宣传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燃气行业规范,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共筑燃气安全防线。

当晚7点许,执法人员走进光明路一带的餐饮商家派发安全用气宣传单张,并实地检查餐饮店的用气安全,重点检查燃气使用环境、燃气用具使用等是否符合规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店,要求店主立即整改。

“9月1日起,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都需要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了。”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向餐饮店负责人传达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宣传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重要性,动员餐饮等行业装好、用好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规范燃气使用安全。“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不少餐饮店十分支持这项要求,表示将积极配合完成整改。

据悉,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拒不整改的用户,或将面临暂停供气处理甚至行政罚款。

接下来,石碣城管分局将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对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燃气安全知识、企业用气规范进行宣传和推广,引导安全行为。通过上门宣传,进一步提高餐饮等行业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覆盖率,有效规范城镇燃气设施保护及市场经营秩序。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梁雪君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