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与东莞⑱|“颂斋墨缘:容庚先生的艺术与收藏”在可园博物馆开讲
i东莞 2021-09-15 21:07:09

9月15日下午,第五期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颂斋墨缘:容庚先生的艺术与收藏讲座在可园博物馆报告厅举办。讲座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司琪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容庚亲属何珀女士和何钢先生、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董红出席,各市属文博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学生、观众参加了讲座。

中山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梁基永作讲座

中山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梁基永在讲座中,以丰富的容庚先生书画作品图例,展示容庚先生书画兼修的艺术成就,还介绍了容庚先生在艺术鉴藏上的独到眼光,且喜成系列收藏,一生倾尽家财保存了大量国宝,并将毕生所藏陆续捐予国家,泽被后世。通过讲座,观众不禁对容庚先生的艺术、鉴藏成就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还透过书画图例领略到传统艺术之美,更为容庚先生为国收藏、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深受感动。

本次主讲嘉宾梁基永为中山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现任香港天风画会主席、广州岭南古琴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副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曾多次应邀赴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国法兰西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及学府参与学术研究,至今出版著作及参与编写的学术论著30多种50余册,研究领域涵盖古典文献、中国书画、岭南古琴、岭南风物等多方面。

据悉,“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自8月5日开幕以来,深受青少年学生和广大市民的欢迎,在文博界、文化艺术界中引起巨大反响。两场讲座——《<容庚北平日记>的东莞情结》《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鉴赏讲座》引起热议,市文广旅体局还将在中秋佳节,结合“博物馆夜间开放”工作,举办“‘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10月20日还将举办《容庚先生学术成就与特色》讲座,深度解读容庚先生的学术成就,让观众对容庚有更全面的了解。

文字:沈汉炎 图片: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