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巴西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
i东莞 2021-09-15 19:36:25

北京时间9月13日晚7点,2021中国·巴西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位于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大学创新城的东莞华南创新设计院举办,来自中国、巴西两国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方式,共同探讨中国、巴西两国在智慧农业、智慧生物医疗卫生、新能源及减排和基因工程四个领域的合作前景。本次活动为期5天,持续至9月17日。

▲袁锦昀院士代替巴西巴拉纳州基金委主席RamiroWahrhaftig与黄琼院长展示签约文件

中国和巴西自建交以来,双边政治、经贸关系长足发展,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合作密切。中国•巴西合作交流会是中国巴西长期合作的一个平台,每年选取不同的主题讨论中国巴西合作的方式、主题和方向。

中国巴西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组委会主席、巴西科学院院士袁锦昀主持本次活动。袁锦昀院士表示,本次活动将加速中巴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构建与葡语系国家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葡语系国家合作的创新交流平台。

现场,华南农业大学数学和信息学院院长黄琼与巴西巴拉纳州南洋杉基金委主席RamiroWahrhaftig隔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今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科技交流。

“巴西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巴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次合作仪式签署之后,华南农业大学和巴西将在智慧农业领域互派学生交流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黄琼院长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该活动为期5天,将聚焦智慧农业、智慧医疗卫生、新能源、基因工程等领域,并发起《共建“中国-葡萄牙语国家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倡议》,共同探讨两国交流合作的路径,开辟新的合作渠道。

在此之前的8月,第五届中国巴西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活动在松山湖成功举办。活动围绕优化、数值代数及科学计算等领域的前沿话题展开深度探讨,共同推动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研究和应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新技术开发中心、巴西巴拉那州南洋杉基金会、中国数学会主办,巴西应用与计算数学学会、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巴西州基金会全国联合理事会(CONFAP)、巴西国家基金委(CNPq)国际合作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和国际合作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科技处、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协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松山湖管委会、东莞理工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支持单位,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国际技术交易联盟(NICTC)承办。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