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先锋!东莞2个单位3名个人获评省级先进
i东莞 2021-09-14 20:37:08

9月13日,广东公示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名单,全省40个单位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80名个人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

其中,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寮步分局两个单位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督查协调科副科长彭博,东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谨,东莞市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庭柱入选“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

“十三五”期间,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据统计,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六年全指标达标,2020年全省AQI达标率95.5%,PM2.5年均浓度达22微克/立方米,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比2015年下降30.3%;珠三角有6个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20位,东莞等4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包揽前4位。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改善,2020年全省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527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9.5%。

东莞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动摇,实施严格的差别化环境准入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速绿色“智造”产业发展,推动企业环保绿色化循环化水平不断提升,单位GDP水耗、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其中,2020年,东莞两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稳定达标,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57.1%,劣Ⅴ类断面实现清零;城市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实现好水更好、差水变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1.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3,比2017年改善19.3%,6项大气污染因子全部达标,其中,PM2.5浓度比2017年下降29.4%。此外,东莞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态,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90%以上。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生态环境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智慧,他们克服疫情期间重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广东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东莞市的先进代表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啃下“硬骨头”,攻下“硬堡垒”,推动治污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也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

/先进代表事迹/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

推动全市空气质量实现全面改善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重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新建立“散乱污”企业预警监管制度,新增发现并完成整治4784家“散乱污”企业组建6个检查帮扶组,全面完成2268家重点企业帮扶检查和整治销号,初步建立VOCs企业分级管理制度。实施重点区域排查整治,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站点周边5公里入户排查帮扶,对1298个排放源实施分级管控。协调推进自备电厂煤改气,实现煤炭总量压减150万吨以上。

积极协调推进实施国III柴油货车核心区限行、黑烟车全市限行,实现国III柴油车淘汰7025辆。协调推进实施泥头车全密闭运输和扬尘在线监控。实施大气治理攻关攻坚科技服务支撑,污染天气管控应对取得好成效,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大气环境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建成1个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类大气污染监测、监控数据信息汇总分析应用。建成了128个微型监测站、10个环保视频监控点、2套颗粒物激光雷达,有效提升大气污染溯源与监管能力。推广应用走航监测技术,累计整治VOCs异常高值点738个,有效提升了VOCs监管能力。

2020年,东莞空气质量取得全面改善,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创自开展监测以来历年最好水平,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1.3%,同比提升13.2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寮步分局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寮步分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寮步分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水、大气、土壤、固废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2020年,寮步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2020年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年度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为93.4%,优良天数342天,全市排名第12;在全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排名中,寮步跃升至第2位;还获得全市“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单打冠军。

寮步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认真完成年度整改任务,对督察反馈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到位,并定期对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

持续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努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环保守法的新常态。日常监管中,重点提高随机抽查人员参与率,加强检查频次以扩大监管覆盖面。2020年,寮步受理2015宗环境信访投诉处理,全部得到妥善处理。2020年第一、二季度信访工作抽查中,寮步环境信访案件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二,在市生态环境局12345调查热线电话回访中,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东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谨

东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谨:

打赢旗岭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战

2019年1月,陶谨受命担任东莞市石马河流域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进驻塘厦现场办公,专职旗岭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

两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系统、科学、精准”治水思路,陶谨紧紧围绕攻坚目标任务,带领现场指挥部同事认真履职,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统筹有序推进流域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两年来,治水攻坚取得较大成效,污水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源头管控全面加强,流域共治气氛形成,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较好地完成各项攻坚任务。

石马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战自2019年1月25日打响以来,采取了“补短板工程、强污染管控”双线作战策略,实施了大兵团主战、各方协战作战模式,两年来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流域水质明显改善。2019年12月,旗岭国考断面水质达到V类,实现攻坚目标。2020年稳定达到Ⅳ类,对比2018年,氨氮浓度下降93%,总磷浓度下降81%。全流域基本实现消除黑臭,对比2019年,2020年11月重点河涌达标率从6%提高至61%。

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新建污水管网800多公里,完成3089个排水地块污水接驳,8040家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及污水接驳工作,完成11家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和1座污水厂扩容工程。目前流域内基本形成独立的雨水、污水两套管网系统,基本实现流域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减排效能全面提升。

在2019年决战督导期间,陶谨带领同事众志成城,日夜兼程,全力冲刺,保持“5+2”“白+黑”战斗状态,白天巡查,夜晚分析研判报告,工作尽管辛苦,但看到水质不断好转,一切辛苦都值得,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东莞市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庭柱

东莞市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庭柱:

致力黑臭水体整治,获全市“单打冠军”

2016年8月起,张庭柱分管南城街道生态环境工作,不断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统筹开展治水攻坚战工作,全面补齐截污次支管网建设短板,累计建成污水管网355.97公里,辖区“四河两涌”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完成326个入河排口分类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获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单打冠军”,河道从“消黑”向“除劣”的水质目标迈进,东引运河石鼓断面从劣V类稳定提升至V类。

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张庭柱牵头统筹落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2020年南城各空气质量指标同比均有所改善,综合指数为3.24,同比下降22.3%,达标率为90.1%,同比上升12.9%,获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关攻坚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省市表彰。

促进固废监管能力全面提升,从2016年33家危废企业管理,到2021年595工业固废企业全面纳入规范化管理,2017年危废转移量约1564吨,2020危废转移量提高到31645吨强化工业企业源头监管。强化环境执法,张庭柱坚持带头守法,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随机抽查等多种执法方式,开展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有效整改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南城街道生态环境工作的满意度。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