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6位!黄江跻身全国百强镇中上游
写意黄江 2021-09-14 15:56:39

近日发布的《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显示,2020中国百强镇广东占32个,仅东莞市就有20个镇进入榜单;其中,黄江镇位列全国第49位,东莞第12位,全国排名与去年相比上升6位!

该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主要从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黄江作为东莞南部临深重镇,是东莞对接深圳的“南大门”。随着政策叠加效应不断释放,黄江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发展层次不断提高,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五年来,黄江地区生产总值从151亿元提高到226.8亿元,GDP年均增长10.7%;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3.6万余元提高到近5.5万元,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产业方面,全镇规上企业达33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从62.1亿元提高到155.8亿元,年均增长25.9%,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超50%。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黄江的经济发展后劲正在不断增强。五年来,黄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8亿元,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1.6亿元提高到65.5亿元,年均增长6.8%;全镇各项税收总额从33.1亿元提高到43.9亿元,年均增长7.3%。

更为难得是的,黄江的产业根基正在不断扎深,增长动力转换进一步加速。

近年来,黄江瞄准深圳优质企业实行招商选资,五年累计引进3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超1200宗,合同利用内资总额238.76亿元,经济体系从“外资独大”向“由内突破”转变。

与此同时,全镇的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领益集团、安世半导体、正扬电子等企业累计投资超55亿元,年纳税总额从2016年的0.2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27亿元,领益集团即将成为黄江首家百亿产值企业。

抢抓时代风口

当前,党中央在大湾区框架下,再次布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黄江发展迎来新机遇。

为赢得下一轮发展主动权,黄江主动服务大局、对标重要窗口、抢抓时代风口,全面对标对表深圳,牢固树立建成“国家南方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区”“深圳大都市圈的高品质活力新城”“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三大目标,打造深莞高度融合的“黄江样本”。

未来五年,黄江将全方位对标光明、松山湖双科学城建设标准,提升城市承载力,建成双科学城中轴活力新城。积极融入松山湖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依托周边高校打造产学研基地,面向双科学城打造创新社群,支持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黄江落地转化,力争成为深圳大都市圈创新支撑中心,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