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持续开展共享文化活动之“鹿城美忆”名家课堂活动
最美清溪 2021-09-14 15:55:51

近期,共享文化活动之“鹿城美忆”名家课堂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

9月4日,浮雕制作课堂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以《闪闪的红星》故事为轴线,向学员传递了英雄少年迎着烽火硝烟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勇气,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清溪镇著名雕塑家张松鹤先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系列作品,让学员对清溪文化名人及雕塑技法有所了解。期间,导师一边讲解轻黏土浮雕的制作流程和技巧,一边带领大家制作“少先队队徽”小型浮雕作品。

在9月12日开展的“致敬开拓者”圆雕制作课堂中,导师向学员介绍了张松鹤先生的雕塑作品“开拓者”,该雕塑现坐落于清溪镇政府广场。导师详细讲解了雕塑制作的基本过程,并指导学员制作了“致敬开拓者”轻黏土仿铜小型雕塑。学员纷纷表示,做雕塑虽有挑战性,但非常有趣。“在两个小时的课程里,大家制作出来的小雕塑造型质朴、童趣盎然,一点也不马虎。我看到了他们对手工制作的热情,相信这份热情还会在未来带给他们意想不到的收获。”导师如是说。

据悉,共享文化活动之“鹿城美忆”名家课堂活动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文化馆清溪分馆主办,清溪镇美协承办,从9月4日持续至9月20日。接下来还将开展两期课程,分别进行中国画红棉和荔枝的学习。市东莞市文化馆和东莞市文化馆清溪分馆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四期与张松鹤艺术作品相关的培训学习,在中小学生心中点燃红色艺术之火,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层次,为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傅 娴 夏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