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楼临近封顶 ,首批种子教师开始孵化……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有了新进展
i东莞 2021-09-14 12:24:12

9月10日圆满落幕的东莞市教育大会,出台了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列文件,提出到2025年将东莞打造成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名片的目标。大会提到,教育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民族、城市未来;东莞正在加快建设的未来学校,要引领东莞乃至全国教育改革新路。

作为东莞首家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未来学校,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备受社会各界和市民广泛关注。该校自今年4月伴随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正式动工以来,当前进展如何,也成了市民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建设:教学楼临近封顶,明年6月交付

在刚刚过去的全市教育大会上,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万飞透露,至今年9月上旬,学校教学楼已施工至地上5层,临近封顶,其他区域主体建筑也按进度正在加快建设,项目主体建筑结构计划于今年11月全面封顶,明年6月份交付使用,确保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硬任务目标,确保明年9月份正式开办。

按照规划,学校办学层次为具有初中、高中的完全中学,在校生规模3600人,将办成一所激发潜能、传递温暖、创造美好的未来学校,围绕21世纪5C核心素养,为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培养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校,打造未来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未来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未来教育师资孵化中心。

办学:实施创新人才多元化培养

随着筹办工作的加快推进,该校校园“画像”越来越清晰。学校将坚持面向未来,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

一方面,积极借鉴教育集团成员校——松山湖实验中学创校六年多的成功办学经验,在实施“创造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探索;另一方面,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端智库深化合作,在东莞品质教育的价值引领下,学校将围绕创新思维、创新人格、创新技能等核心要素,从办学机制、课程实施、学习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实施立体化综合变革,重新定义学习空间,打造特色课程资源,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积极探索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师资:首批种子教师开启孵化之旅

据介绍,该校已于8月下旬正式组建成团。教师团队中有天体物理学博士、生物教育学博士、信息生产系统硕士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有省特级教师、省名师等学科骨干;还有编程达人、电竞达人、书法达人、摄影达人等。这些关键注脚虽未能完全展示教师的优秀,却也可窥作东莞第一所未来学校的师资团队高起点。

继8月底开展为期8天别开生面的交流团建和岗前培训等活动之后,在今年的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一场特别的空间学习之旅,让该校首批种子教师过了不一样的教师节。“学习”代替“庆祝”成为了入职新校第一个教师节的主题。活动邀请了孙道明校长作《走着走着,我们就相遇了》讲座,介绍了松山湖第二小学空间设计在校园变现的实践;邀请深圳特区的室内设计师分享未来学校建筑设计理念;全体团队共同研读《重新设计一所好学校》等书籍,参加读书沙龙,分享学习心得,全面全员参与到学校学习空间的设计过程。

对标高起点、高标准的办学追求,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首批“种子教师”将接受“未来教育”主题的系统化、密集式的师训课程。日前,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2021全国招聘教师也正式启动,凭借“好平台”“好伙伴”“好愿景”“好待遇”“好发展”等吸引力,相信能吸引国内外优秀应届毕业生、国内名师、专业领域特殊人才等投身东莞教育事业,共同为东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覃凤春 通讯员:陈树新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