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环冈社区:拟投3000多万打造精品村 美化人居环境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14 12:14:21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借力乡村振兴工程,美化社区人居环境,建厚街首个立体综合停车库,为群众解决停车难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冈社区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实效。

■环冈社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和旧村改造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环冈社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党史活动,如开展理论宣传宣讲;“不忘初心,铭记党恩”的主题党课;参观梁德明起义遗址;“七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到厚街镇松山公园和厚街镇委党校参观和学习,并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和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拟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精品村

环冈社区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对社区综合市场周边改造、村主干道升级、沿街立面改造等乡村振兴项目,全面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拟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湖景丽街、门户广场、大塘公园、环冈客厅等多个亮点景点。

在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中,环冈社区首先对湖景大道(环冈段)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成湖景丽街,包括外立面改造和人行道升级改造。采用现代化仿大理石漆铺装立面,统一道路两旁建筑风格和色彩、广告牌的大小样式;增加LED灯带,使道路两旁灯光亮化。同时,环冈社区还将道路两旁的大榕树更换为桂花树,打造特色门户大道。

目前,精品村项目之一的大塘休闲文化公园即将建成。据了解,环冈社区结合大塘和莲塘资源特色,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将原有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大塘,扩建为约8000平方米的月牙形鱼塘,并进行清淤截污,重建池底生态,营造优美的绿水环境,并将原来的莲塘扩建为2000多平方米,两塘之间由人行景观拱桥联通,连成一片休闲文化景区。这一片区公园周边环境也进行了重新布局,建设近200个停车位,舒缓周边交通压力,并沿线建设绿道、绿化等设施,配套路灯,提升景观亮点。

工程完工后,将彻底改变环冈大塘原来脏乱差的面貌,转变成为社区内一个环境优美、休闲的景点。

■为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环冈社区把加快停车场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建立体停车库为群众解决“停车难”问题

为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环冈社区把加快停车场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除了在大塘休闲文化公园和环冈市场增设停车位外,环冈社区还计划建设厚街首个立体停车库。

为方便群众办事,缓解社区办公楼的停车难问题,环冈社区计划在社区办公楼旁增设升降停车场,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据了解,环冈社区立体综合停车楼位于居委会大院内,项目占地约230平方米,为五层钢结构立体自动停车楼,大楼外立面采用多层铝合金格栅装饰,可提供60个机动车停车位,机械升降停放,其中30个为小型轿车车位,30个为SUV停车位。

对话

环冈社区党委书记尹志伟:

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难题

问:环冈社区如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答: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特别是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好一件件的民生实事,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

问: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环冈社区如何结合实际,开展“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

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社区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通过实施特色精品村的建设项目,补齐公园、绿化、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魅力环冈,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环冈社区如何抓住城市更新的机遇,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呢?

答:我们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和旧村改造,抓好环冈工业区“工改工”项目改造,计划将占地130亩的工业区改建为综合产业园,引进高科技企业和高税收的企业到社区投资,增添发展新动能。

实践案例

公证服务进社区

2021年5月30日,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社区股权管理、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环冈社区党委联合南华公证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证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进行了主题为民法典下家庭财富传承与公证的普法讲座,详细讲解了社区群众关心的公证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所需的具体证明材料,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姓声音

“湖景大道(环冈段)升级改造,房屋外立面规划统一对于我们沿街商户来说肯定是好事。社区整体环境提升了,无论是对市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对商铺的营商环境都将有很大改善,也会让更多外来人口愿意来这边生活和工作。”

——环冈居民尹先生

文字:紫凝 图片:谢超均 编辑:毕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