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东莞”系列报道②|全域创建结硕果 文明莞邑幸福来
i东莞 2021-09-13 19:55:52

高耸入云的楼群,宽广的马路,绿树成荫的公园,还有生活在这座城市人们的笑颜……

近年来,东莞坚持全域统筹,不断深化一体化全域创建,汇聚了推进精神文明工作的蓬勃力量,让文明之花在莞邑盛放,在彰显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同时,也不断充实着城市的精神底色。

城乡品质全面提升城市有颜又有涵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白天可以在宽广的行政中心广场散步,登临黄旗山;当夜幕降临,鸿福路、东莞大道沿线建筑群亮起灯光,流光溢彩,拍一组夜景照,到地铁商业街——鸿福里寻觅美食,成为不少市民周末的生活方式。

从环球经贸中心到民盈国贸中心,东莞城市地标不断刷新,也折射着城市品质提升的速度。行走在南城,国际商务区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成为亮眼的招牌,城市中心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东莞围绕“中心城区、魅力小城、美丽村居”三个层次,启动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中心城区面貌一新,魅力小城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谱写出精神文明建设的动听歌曲。

走进东坑井美村,村民房前屋后一块块小草坪、小菜地填补了边角地,道路干净整洁,池塘经过治理后水清岸美,塘边绿树成荫,鱼儿在池塘里面自由的徜徉。

井美村是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的一。近年来,东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和全域文明创建的工作要求,针对镇村基层文明创建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新东莞文明美丽村居建设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乡村文化培育工程、乡风文明润化工程、乡村和谐善治工程和农村农民致富工程等“五大工程”。

一组数据折射出东莞美丽村居建设的成绩。“十三五”期间,东莞累计完成389个美丽幸福村居单村建设,占全市单村(社区)总数的66%;启动6个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覆盖范围达28.21平方公里,其中已建成3个示范区。累计完成环境整治村105个,完成6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对32个住宅小区项目实施了改造,涉及建筑959栋、居民2.2余万户,总投资3226.6万元。

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香。东莞以新颜值和高品质全面融入大湾区,让精神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

▲滨海湾青创广场(资料图)

全方位开展创建行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走进厚街福神岗公园,一座仿明清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远看宁静优雅,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座公厕!

智能化网络管理系统、可通过App远程控制、中央空调和智能净化系统、科技感技能点满!除了男女厕、第三卫生间外,还设有无障碍厕位,母婴专用卫生间,爱心驿站,户外休息区,工具间,管理间等多种功能区域,成为东莞的网红公厕。

近年来,东莞深入部署开展“洁净城市”“行走东莞”“厕所革命”和农贸市场整治、文明交通提升等专项行动,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高埗第一综合市场干净整洁的环境、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广告、设计新颖的休闲区、完全隔离的“三鸟”区域,让人禁不住为市场的文明创建工作点赞。

市场正门口设置了残疾人通道,市场内的快检室可以快速检测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场内还有志愿者服务台,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场经过改造后,美观大气,环境干净整洁,公平秤、食品检测等让购物体验非常好,吃得放心,价格也公正,来这儿买菜心情都跟着好了,我就喜欢来这家市场买菜。”家住市场附近柳树坊的甘女士说。

万江中心市场、南城沙苑佳榕市场、石龙中心市场、东坑百顺市场、虎门大市场、高埗第一综合市场……一批示范市场充分发挥标杆带动作用。目前,东莞市已有47个市场启动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东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系列活动,策划举办“文明东莞随手拍”“公筷公勺”进社区宣讲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多项活动,聘任了一批“东莞文明使者”,有力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

东莞还注重发挥文化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力量,通过突出文脉传承,充分挖掘名人名史、红色文化和祠堂文化等,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国家等级博物馆达到10座,数量位居全省并列第二,充分彰显了东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厚街福神岗公园内科技感超强的星级公厕(资料图)

全民参与实现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大丰收

9月1日,大朗镇巷头社区举行了“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走进巷头花园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花木繁茂,老人们正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追逐嬉戏,各项配套设施完善齐全,充满了现代都市气息。巷头社区以场馆和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2019年建设巷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而在“全国文明村”——中堂潢涌村,村民平等享有“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个保证,社区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文明实践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的美好生活。”9月8日下午,参加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与会代表在参观中堂镇潢涌村时如此评价。

除了“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外,东莞全方位、多层面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有声有色,带动不同的人群更多地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来。

近年来,东莞高质量实施“忠诚立家风、家和万事兴、立德育新人、书香飘万家、绿色进我家”五大行动,凝聚家庭力量,积淀城市文明。

“每帮助一个人就相当于帮了自己。”“全国文明家庭”淡小平家庭,家里常年搭着四五个床铺,在必要时方便收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来,淡小平家庭一共收留过7个流浪聋哑人。

为掀起广大家庭积极投身家庭文明建设、争当“最美家庭”的热潮。东莞开展寻找百户50年以上党龄最美家庭、“党徽熠熠放光芒,红色家风代代传”主题演讲比赛、“最美变迁见证发展”家庭档案图片征集活动等,“玉兰花开•幸福榜样”“玉兰花开•家国传承”“玉兰花开•愉阅国家”“玉兰花开•家国有宝”四大篇章、13项特色活动。

截至目前,东莞共有15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17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3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17个村镇获评“广东省文明村镇”,32个单位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4所学校获评“广东省文明校园”,4户家庭获评“广东省文明家庭”,实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大丰收。

文字:范德全 图片:陈帆;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