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六大攻坚行动
i东莞 2021-09-13 18:39:50

记者从塘厦镇获悉,该镇启动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行动(2021—2023),出台实施《塘厦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1+N)方案(以下简称“交通安全治理方案”)、《塘厦镇道路交通安全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开展道路设施、秩序管控、交通拥堵、宣传教育、智慧交通、应急救援等六大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现代治理能力水平,切实缓解行车难、停车难、交通拥堵的“城市病”,坚决减压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努力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塘厦地处临深片区中心,道路总里程已突破480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超13万辆,途经塘厦的车辆日益增多,部分区域道路基础设施跟不上发展形势,在交通安全管理上还存在问题和不足。

塘厦出台的交通安全治理1+N系列方案,深度聚焦当前塘厦镇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和顽疾,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提出了多项严管措施和行动计划。同时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的镇交通安全统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小组,牵头负责交通安全各领域工作。

塘厦还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奖惩制度,每季度对20个社区居委会(不含塘新社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对得分排名前4的社区,给予资金奖励;对工作不力、工作滞后,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亡人交通事故的,该约谈的约谈、该罚款的罚款、该通报的通报。

/链接/

六大攻坚行动

根据《塘厦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塘厦将通过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实现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道路交通出行更加安全、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文明守法意识全面提升等目标。

在道路设施攻坚方面,将开展交通安全设施排查治理,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对瓶颈点、秩序乱点、拥堵节点,采取路口展宽、压缩车道、渠化设计、合理调整导向车道、完善非机动车道通行功能等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同时推进国道G228、G220专项治理,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完善路口慢行交通组织,规范施工路段管理,推进国省道交通设施建设。

秩序管控攻坚方面,将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专项整治、泥头车专项整治、严管路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划定7条道路为严管路,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停放。

交通拥堵攻坚包括交通拥堵点整治、交通拥堵片区整治、东莞南站及周边道路交通疏导等方面

在宣传教育攻坚方面,将积极劝导骑乘人员佩戴头盔,强化校园交通安全宣教,强化对重点人群精准宣教,推动各行各业交通安全宣传,开展交通违法大曝光,创建以案说防常态化机制。

智慧交通攻坚方面,塘厦提出要建设智慧交通运行中心,开展交通信号灯控制智能化、标准化综合,加快电子警察建设,构建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推进安装货车、泥头车右侧盲区雷达。

应急救援攻坚方面,建立健全公安、交通、卫健、消防等单位参与的“四位一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推动广医一院等成立创伤急救中心,对急危重症患者优先救治,各部门无缝对接,使伤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全力提升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效率。

文字:邓文燕 通讯员 刘文杰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王宝光